每3分鐘餘震一次 土耳其政府加速災區重建步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5日訊】土耳其南部6日發生強震以來,約每3分鐘餘震1次,迄今累積8550次,未來幾天可能會發生規模5以上的餘震。一名政府官員說,重建作業已展開「招標已經完成,合約也簽了,過程非常快」。

2月6日規模7.8的強震波及土耳其南部11省,造成土國至少4萬3556人喪生。哈泰省(Hatay)20日發生規模6.4地震也奪去6條生命。

「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今天報導,土耳其災害與應變管理署(AFAD)官員塔塔爾(Orhan Tatar)說,6日以來共發生8550次餘震。正常而言,要4個月才會達到這個數字,災區卻在17天內就記錄了這麼多餘震。

2023 年 2 月 24 日傍晚,土耳其哈泰省的一條街道上有被毀壞的建築物。(Mehmet Kacmaz/Getty Images)

塔塔爾指出,大多數餘震都有明顯震級,災區未來幾天很可能會發生規模5以上的餘震。「從這方面來說,讓我們的公民遠離受損建築是極其重要的。」

他表示,除了受地震影響的11省外,若干城市地區也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災區地震仍可能導致落石。

據估計,土耳其近2000萬民眾受到6日強震影響,16萬多座建築物倒塌或嚴重受損,包括抗震住宅。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估計150萬人無家可歸。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因應震災的方式遭受抨擊,許多土耳其民眾也砲轟政府多年來未把關建物品質。面對即將到來的選舉,艾爾段承諾一年內重建災民家園,但是專家強調確保建物安全的重要性應大於拚重建速度。(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路透社今天引述一名政府官員指出,土耳其已經開始進行初步重建作業。這名不願具名的官員說,「對於幾個計畫,招標已經完成,合約也簽了。這個過程非常快。」官員補充,政府不會在安全方面妥協。

他說,最初的計畫是至少耗資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598億元)建造20萬套公寓及7萬間鄉間房舍。美商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則估計重建房屋、輸電線路及基礎建設將耗資250億美元。

聯合國(UN)上週呼籲國際社會向土耳其提供10億美元援助,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已申請支用其中的1.135億美元,並稱這筆錢將主要用於清理堆積如山的瓦礫。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估計,土耳其南部強震造成1.16億至2.1億噸瓦礫,相較於1999年西北部地震後產生1300萬噸瓦礫,可見6日地震威力。

土耳其還頒布新規定允許企業及慈善機構建造房屋及工作場所,再透過環境及城市化部幫助有需要的人。

路透社指出,如今許多民眾已經離開災區,或者在帳篷、組合屋及其他政府資助的住所安頓。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