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亿栋房屋”引热议 学者:征税先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5日讯】近日,中共官方通报普查数据称,中国全国城乡总计有6亿栋房屋。引发舆论关注。有经济学者分析,官方此时放出房屋过剩的风声,恐怕是为征收房产税作铺垫。

近日,中共国新办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情况”记者会上宣称,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动员260多万人,经过3年的全国实地普查,获取了全国近6亿栋城乡房屋建筑数据和80多万处市政设施的数据。

上述数据一经公布,立即就引发舆论关注。一时间,“全国已有6亿栋房屋”的消息,成为中国各大社交平台的热门话题。许多网友对于这个数据感到震惊,认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已经严重的供过于求。

有中国网友发文评论,“终于公布了、摊牌了,不装了! 全国近6亿栋城乡房屋建筑,按14亿人口计算,人均0.42栋。假设一栋就住十个人,就够住60亿人,房地产市场早就已经饱和,韭菜已经不够用了。”

同时,也有网友认为,官方动用大量人力进行全国普查,恐怕是为开征房地产税做准备。

有一位博主日前就发帖写道,“全国城乡的房屋建筑已经达到了6亿栋,数字令人震撼。我觉得,这是在告诉大家房产税真的不远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时事评论人士方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6亿栋房子这个数据,官方应该是事先对可能带来的影响经过衡量后才公布的。尽管如此,这个发布还是对市场造成了极大的冲击。这表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在商品房和住宅房买卖供大于求,基本上已成定局”。

经济学者司令也表示,涉及房地产的敏感资料,必须经过国务院最高层批准才能对外披露。他分析说,现在官方刻意对外披露惊人的房屋数量,除了有可能是在为开征新税试水温以外,可能还有其它的目的。

司令分析说:“官方透露全国总体的房地产普查的状况,似乎故意释放消息,是在向海内外传达信息,就是中国政府自己的家底仍然非常殷实。”他认为,这恐怕就是中共政府努力想要传达给外界的信息。

司令进一步指出,如果开征房产税的话,中共地方政府的财政立即就可以充实起来,迅速改变现在入不敷出的现状。官方这么做,就是想要打消外商顾虑,稳住外资。

旅美政经评论人士秦鹏也对大纪元表示,住建部说6亿栋房,还有31万条市政道路,12万座市政桥梁等等,这是个非常庞大的数据,毫无疑问,现在房屋过剩。

他说:“这种过剩,某种意义上又属于资源分配不均衡造成的。大部分房子在谁手里呢?除了一些有钱人的投资,还有贪官污吏贪的、抢的房子。当然也有一部分是开发商在建的房子,这部分应该相对少。”

秦鹏表示,长期以来,中共为了推动经济GDP,搞房地产经济,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大家买房子。同时,地方政府不断地卖地以维系地方财政的开支,再把收回来的钱投入到基建中,官员们也趁机从中捞钱,造成的结果就是房子大量空置

他说,中共这次普查,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征收房地产税。如果是这样的话,中国房价有可能还会继续大跌,而后果是摧毁中共土地财政,并进一步对整个中国经济产生巨大冲击。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