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億棟房屋」引熱議 學者:徵稅先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5日訊】近日,中共官方通報普查數據稱,中國全國城鄉總計有6億棟房屋。引發輿論關注。有經濟學者分析,官方此時放出房屋過剩的風聲,恐怕是為徵收房產稅作鋪墊。

近日,中共國新辦在「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情況」記者會上宣稱,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動員260多萬人,經過3年的全國實地普查,獲取了全國近6億棟城鄉房屋建築數據和80多萬處市政設施的數據。

上述數據一經公布,立即就引發輿論關注。一時間,「全國已有6億棟房屋」的消息,成為中國各大社交平台的熱門話題。許多網友對於這個數據感到震驚,認為中國的房地產行業,已經嚴重的供過於求。

有中國網友發文評論,「終於公布了、攤牌了,不裝了! 全國近6億棟城鄉房屋建築,按14億人口計算,人均0.42棟。假設一棟就住十個人,就夠住60億人,房地產市場早就已經飽和,韭菜已經不夠用了。」

同時,也有網友認為,官方動用大量人力進行全國普查,恐怕是為開徵房地產稅做準備。

有一位博主日前就發帖寫道,「全國城鄉的房屋建築已經達到了6億棟,數字令人震撼。我覺得,這是在告訴大家房產稅真的不遠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

時事評論人士方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6億棟房子這個數據,官方應該是事先對可能帶來的影響經過衡量後才公布的。儘管如此,這個發布還是對市場造成了極大的衝擊。這表明「房地產市場的發展在商品房和住宅房買賣供大於求,基本上已成定局」。

經濟學者司令也表示,涉及房地產的敏感資料,必須經過國務院最高層批准才能對外披露。他分析說,現在官方刻意對外披露驚人的房屋數量,除了有可能是在為開徵新稅試水溫以外,可能還有其它的目的。

司令分析說:「官方透露全國總體的房地產普查的狀況,似乎故意釋放消息,是在向海內外傳達信息,就是中國政府自己的家底仍然非常殷實。」他認為,這恐怕就是中共政府努力想要傳達給外界的信息。

司令進一步指出,如果開徵房產稅的話,中共地方政府的財政立即就可以充實起來,迅速改變現在入不敷出的現狀。官方這麼做,就是想要打消外商顧慮,穩住外資。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也對大紀元表示,住建部說6億棟房,還有31萬條市政道路,12萬座市政橋梁等等,這是個非常龐大的數據,毫無疑問,現在房屋過剩。

他說:「這種過剩,某種意義上又屬於資源分配不均衡造成的。大部分房子在誰手裡呢?除了一些有錢人的投資,還有貪官污吏貪的、搶的房子。當然也有一部分是開發商在建的房子,這部分應該相對少。」

秦鵬表示,長期以來,中共為了推動經濟GDP,搞房地產經濟,通過各種方式鼓勵大家買房子。同時,地方政府不斷地賣地以維繫地方財政的開支,再把收回來的錢投入到基建中,官員們也趁機從中撈錢,造成的結果就是房子大量空置

他說,中共這次普查,目的之一就是為了徵收房地產稅。如果是這樣的話,中國房價有可能還會繼續大跌,而後果是摧毀中共土地財政,並進一步對整個中國經濟產生巨大衝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