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次提金融8次提央企 中纪委磨刀霍霍大佬要倒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4日讯】星期四(2月23日),中共中纪委发表文章,誓言要持续加大金融等领域的反腐。此文措辞强硬激昂,声言要破除“金融精英论”,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的勾连纽带”云云,引发舆论关注。

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3日发表的《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文共3500多字,全文16次点名金融,8次提及央企,强调要持续加大对金融、国有企业、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

外界注意到,这次中纪委不仅在文中重提严肃惩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以及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和利益集团的腐败分子等近年来反复强调的问题,还强调了要“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等。

文中还扬言要破除“金融精英论”,坚持“穿透式”审查调查,揭开披着“市场化”“专业化”操作外衣的“伪装和掩饰”,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央企腐败,以防控金融风险,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升值云云。

路透社评论说,近几年中共公安和司法系统的官员多有落马,但从中纪委新发表的这篇文章来看,习近平当局的反腐运动正日益转向企业和金融。

德国之声则在相关报导中指出,作为清理金融业的一个步骤,中纪委已经在2021年10月高调启动了对国家银行和保险监管机构的调查。

该报导还特意提到,上周,投资银行华兴资本的创始人包凡突然失踪“震惊了整个商业界”,而据《金融时报》的报导,有多名知情人士透露,包凡失踪前几个月,正在筹备将他的财富从中国大陆和香港转移到新加坡。

在互联网上的相关报导下,中国网友们也议论纷纷。有四川网友留言说:“磨刀霍霍来势汹汹,坐等看哪些大佬要倒楣了。”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