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在即,习把党国变帝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3日讯】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在即,习把党国变帝国!拜登要求泽伦斯基在今年内结束战争,东西对决一触即发?迈向2024,佛州长不只管州务,也关心俄乌。 | 横河 唐青博士 李兰 |

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2月26-28日在京召开,党和国家机构再改制,习帝国开启?美2024大选共和党又一人参选;川普“眼中钉”——德桑提斯,管理州务也关心外交,2024更进一步;拜登竞选连任,民主党内有暗势力阻挠!普京对西方再发核威胁,并破例会见王毅——沙俄核威胁与中共援助武器,哪个威胁大?台海意外冲突可能升高,美台高层国安会加紧布局!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我是李兰,今天是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我们来谈三个内容,26号北京将会举办中共20届二中全会,除了确认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选名单,还要对组织架构进行改制。在习家军即将全面接管大陆之际,习近平的这一次机构改组是否宣告习帝国的开始?美国2024大选,共和党出现了第三位正式参选人,他是科技公司老板拉马斯瓦米,以反对激进的woke觉醒议程挑战总统大位。

而共和党内最热门的人选佛州州长德桑蒂斯的一系列大动作,也让外界认为他正在大踏步地迈向2024。民主党一边,近期多个民调显示,拜登会再一次的战胜川普,不过呢,在他竞选连任之路上,似乎出现了党内的暗势力的阻挠。本周一,拜登突然造访基辅,除了表达对乌克兰的坚定支持,也不排除要为自己再次参选铺路。同时拜登、普京和习近平三方在俄乌战争问题上隔空打擂台,普京再一次发出了核威胁。

而在接见王毅的时候,他亲自宣布习近平会在春季访问莫斯科。北京呢,也是配合的发出了所谓的全球安全倡议。那习普唱双簧,拜登和盟友们要如何实现在今年年内结束俄乌战争的目标呢?有两位连线嘉宾,一位是时事评论员唐青博士,您好。

唐青:你好,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谢谢。另一位是时事评论员横河先生,您好。

横河: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那横河先生,我们看习近平即将会开启他的第三个任期,那这一次将在中共20大二中全会上审议的这个叫做“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这个内容,您觉得有哪些地方值得留意呢?

横河:首先,这是第二次使用这个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这之前,他当然每一届的时候,国务院都会所谓改革,但是国务院的改革其实非常简单,就是换几个部门。真正的大动的改革,是1998年朱镕基在的时候一次,那次实际上是为了进入世贸做准备的,所以在申请的时候,他要设置很多世贸要求的条件,这最大的一次。然后一次更大的就是2018年的时候,就是19届,应该是三中全会,就是做了一个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是第一次使用这个名词,叫“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那么在这个改革过程当中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因为这是第一次党和政府一起做改革,所以其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党的这方面,你比如说把中治委取消了,然后把专门迫害法轮功的这个领导小组和下面的610办公室合并到中央,把它的功能交给了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也就是说把一个临时机构常态化了。然后还把这个国务院的三个跟统战有关的部门直接划归统战部管,就是那次调整非常大。

然后各个部委的这个变化也非常非常大,这个是我觉得那一次是应习近平的要求,就是习近平认为在整个这个构架上面,和他的治国理念必须相符合,所以说做了一个非常大的改动,所以那一次实际上是属于那种类似于伤筋动骨的那种大的改。那么仅仅5年功夫,要说起来的话,要进行这么大的改革不太可能了,这次规模不知道有多大,但是它同样是党和国家的机构改革,也就是说它至少在性质上是一样的。

所以我看到第一点的话,就是加强党的领导。也就是说这个以前为什么都是国务院呢,就是党政分家的这种情况是比较明显的,就是从19大以后,党政开始逐渐逐渐地靠拢,然后党领导一切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所以这次如果还是党和国家的话,那就说明这个强化党的领导,而且更趋向于以党代政的这个情况会越来越严重,这是一点。第二点,其实还说明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如果说在5年以后,同样需要进行这么大的改动的话,那就说明上一次的改动其实是失败的,就是说某种程度上是失败的,或者是达不到要求的。

那么要就是他的要求变了,但是我个人觉得不是他的要求变了,而是说就是说当时改动的时候可能并没有考虑到这么周全,那么从我的角度来看的话,其实是一个失败的。至于说人事上面现在有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人事上的,我个人不觉得在人事上有多大的关系。因为习近平现在权力相当稳固,第三个任期稳固到什么程度呢?他只要中组部,在中组部管的干部里面,他是任意调整,不会有任何反抗势力,不可能有任何人挑战。

所以这个不需要用这种方式,就是动结构的方式来进行人事清理,所以我觉得还是在他的这个目标能不能达到他的自我理念这个角度上,在上一次这个基础上可能做更大的改动,更趋向于党的领导这个方向去改动。

主持人:那像您提到,其实不光是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习家军会全面上位,包括其实在李克强主管的这个政府层面,也是大量的换换血嘛,大概七八成都会换掉。那他这一次再次去集权的话,他是为对后来的就是他习家军完全执政,有没有什么铺垫的作用?

横河:他计划上是这样的,但实际上派系永远会存在的,就是他不同的利益,不同这种,就这个这个设置,中共的党政的这个设置本身就是制造矛盾的。所以说并不是说习家军上台以后,习家军里面他还分福建帮、浙江帮、上海帮,还有就是这种类型的。那么当这种派系在摆不平的时候,它内部也会产生矛盾,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这个设置,比如说这个党和国家,然后党是总书记兼中央军委主席。

那么另外还有政呢,就是国务院总理,中共一直是这么设置的。那么实际上国务院总理他有他自己的责任,于是在贯彻自己责任的时候,他和党所管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就是他们的利益是不同的,自然会形成新的这种,你说利益集团也好,或者是他的这个,就是你要想把它合并起来是不可能的,哪怕你把别的派系全都排斥掉了,它会形成新的派系,因为这是由它的位置所决定的,这是改变不了的。

主持人:是,那我们可以具体看一下这回的规模有多大,那起码有一点是比较确定的,我觉得就是他这回是让党政更加的高度一致,也就是说党领导政权的这个路线是非常的明确了。那我们进入第二个话题,就是美国2024大选,那共和党这边呢,我们看到除了川普和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海莉之外,第三个人宣布正式参选,就是37岁的企业家拉马斯瓦米。唐青博士,这个年轻人是谁呢?他的政纲是什么?因为我们大家对这个人相当陌生。

唐青:这个拉马斯瓦米他是一个印度裔,他是1985年出生在俄亥俄州,他今年只有37岁,他是哈佛大学生物学学士毕业,成绩非常优异,然后又进了耶鲁大学法学博士,这个履历是非常好,然后他现在还是成功的企业家,可以说是年轻的亿万富翁。最近他又是参与政治很多,而且很有影响力,他写了两本书,有一本就是说受害者的国家身份政治,就讲身份政治,他是反对身份政治的,反对这个觉醒的。

还有一本书就讲觉醒公司,说这个ESG,这是个骗局啊等等这些。所以呢,他因为批评左派,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这方面,就是叫ESG这个运动方面,他被左派媒体都称他是领军人物,所以在保守派里头他获得非常的声望,就是连那个麦卡锡这个议长,对他都是非常看好的,所以保守派里头他的声望就最近几年鹊起。那么在周二的晚上,昨天晚上他在推特上就宣布正式要发起种种竞选活动。

他其实有一段视频,他的视频就谴责了左派现在搞起了一个国家认同的危机,就是说左派搞了这个woke,这个其实是一种左派的这种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这样一种运动,这个运动分裂了国家,然后搞了很多东西,取代了真正的美国的传统、他的信仰、他的爱国主义,还有努力工作这些东西。他搞的这些东西就是,他觉得就是社会主义,说白了吧。所以他就像川普一样,他说要把美国放在第一位,他要重新追寻美国的这个美国梦。

所以他这样出来的一个人选,当然他也接受过好几次英文《大纪元》的专访,就是谈这个反woke这个,因为他是这方面的领军人物嘛,反觉醒运动。那么在刚刚就是参选之后,他提供给英文《大纪元》的有一份声明里头,因为他就谈到了中国问题,谈到了中共政权,他也把中共描述为美国面临的最大的外部威胁,说如果他当选总统,他也是要对中共采取非常强硬的措施。

所以这样一个非常优秀的年轻人,他跟之前,一个星期前宣布参选的海莉一样的,都是印度裔,所以他是美国的非常保守派的,非常精英的一个明星。

主持人:那确实是也是共和党的一个明星啊,说到这个觉醒议程反对觉醒议程,那我们要关注到共和党里面另一位人,也是热门人选,就是佛州州长德桑蒂斯了,他不仅在州内是大力推动立法来抵制社会主义政策的入侵,现在他就这个星期他被高度关注,就因为他正好到纽约来出席活动,然后他就在媒体上点评拜登的外交政策,就是在俄乌战争上的政策。

他是这么说的,他说俄罗斯其实只是三流的军备和军队,所以那种认为俄罗斯对大欧洲地区存在军事威胁的这种说法是被夸大的,他认为拜登应该更加聚焦在优先的事项上,比如说是边界问题啊等等。那您觉得他这种对外交政策的表态是不是可以看作,他距离2024大选又近了一步呢?

唐青:对,德桑蒂斯就是外界看,除了川普之外,外界最看好的,甚至外界很多包括保守派内的人都希望他能够超越川普,领导共和党,领导保守派,能够问鼎白宫。就是他是这样一个,他是共和党里头目前最大的明星,所以关于他参选,就是何时要竞选总统呢有很多猜测。但是德桑蒂斯很有意思,他最近在接受FOX采访的时候,他就讲了,他说他2024,他说目前还有两件事要做。

要先做这两件事,一个就是说他要出一本书,他这个书叫《自由的勇气》,是就是讲到佛州这美国的复兴蓝图,就讲到佛州的政绩了,这个当然也是为了他竞选总统就是打铺垫。那么他说他要全国巡回去先卖书,这个书要卖书,这是一件事情,就是他在今年马上要做的。那么另外一件事情就是他的立法活动,就是佛州的立法会,就3月初到5月初两个月,两个月有很多立法的活动,很多立法的很大的举措,他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他要先办好这这两件事情。

所以他言下之意是他目前,目前没有提到说他要马上要有个宣布,要正式宣布竞选总统。但是所有的人都觉得他这个卖书也好,他这个立法,还有最近就是在纽约、芝加哥、费城等地,就是刚才提到的,有那个非营利组织为他举办了三场活动。

李兰:是,募款。

唐青:他是佛州州长,他为什么要跑到那些城市去干什么呢?他都是为了竞选总统做铺垫。那么在本周的星期五,就是星期四,川普在佛州那个棕榈滩的有个酒店里头,他搞一个募款活动,那么第二天,隔天第二天,德桑蒂斯也在佛州棕榈滩搞三天的募款活动,这些募款活动都是为了总统竞选做铺垫的。而且刚才提到说他大谈外交政策,当然他不批评川普 ,因为这个很敏感,他不不太爱这个,但是他批评拜登。

批评拜登说这个政外交政策这样不行,那样不行。所以这些东西都是意示着他就是有志竞选于总统,他才会这么做。那么我们再回头看,刚才讲到另外一个印度裔,她的履历非常好,其实德桑蒂斯的履历更加完美,他是意大利的后裔,他是耶鲁大学学历史,然后在学校是棒球队队长,他是哈佛大学的法学博士,他还当过海军军官,参加过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那个是他是做海豹突击队的法律顾问。

还当过国会议员,是外交委员会的成员,然后再当州长,他还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夫人,这个都是吸引选民的杀手锏,所以共和党目前最大的明星,那就是德桑蒂斯。

主持人:而且现在我看到一个最新的民调,他是密西根对共和党选民的一份民调,德桑第斯就领先了川川普5%个点,就5个百分点,那如果我没记错,是47比42。那您觉得就是另外共和党里头还有一支大家在说的彭斯和蓬佩奥,他们现在也都没有正式宣布,您觉得他们的犹豫点是什么?您简单点评一下这两个人。

唐青:我觉得他们最大的顾虑是不想跟川普冲突,因为川普这个嘴巴是很厉害的,就是保守派都说了,就是保守派也认为川普的政策是对的,但是川普这个点名去批评人,保守派就是这造成党内的内耗,所以这两位党内之前的大佬,川普手下的大将,副总统和国务卿,他们不想这么早冒头,枪打出头鸟嘛,他要一说我来挑战川普是吧,川普马上攻击他们,那么他们这个压力太大,而且造成共和党的内耗,所以我觉得这是他们的一个顾虑点。

但是彭斯最新的演讲,他专门讲这个福利啊、教育啊、执法呀,这些都显示他是准备参选的,反而是蓬佩奥,他最近没有系统的阐,他这个讲话不系统,他只是系统地揭露中共,所以蓬佩奥是不是真的要参选,很多人猜测会了,但是目前从这个讲话上看,他只是揭露中共,他没有对内政发表他的太多的看法。

主持人:那我们再看民主党方面,拜登竞选连任是越来越清晰了,但是我们也看到观察到一些事情,就觉得他好像在党内的这个初选之旅,可能都不会那么的容易。比如说他的律师就自己爆出来,说他有机密文件带回了家等等这些事情。那您觉得在拜登的党内初选当中,您觉得他在党内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掣肘因素呢?

唐青:我觉得拜登,主要是他一方面年龄偏大,民调不高,所以党内肯定也有一些势力在反对他。但是从另外一方面讲,在美国历史上,如果总统要参与连任竞选,一般党内都会获得大部分人的支持。尤其民主党中期选举,大家觉得好像还不错,中期选举做得不错,那么对拜登是加分的,所以现在党内的反对声音其实比过去少了,反而是党外对他的最大的反对,就是党外这个共和党要弹劾他,说他的家族跟中共有生意啊如何如何,这个对他的压力是很大的。

那么党内当然也有其他人可能觉得要更新换代,因为毕竟年年纪太大了,但是这些其实阻止不了他参与2024的竞选,只是一些争论的话题。

主持人:好的。那横河先生,您对这个美国2024大选目前为止两党这些新的动态有什么观察?

横河:共和党的其实比较清楚,因为共和党其实人选很多,但是其实都存在同样的问题,就是川普。所以说为了防止党内过早地出现分裂,这些人可能现在都都按兵不动。那么民主党其实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民主党现在他们最活跃的是一些极左派的,就是说对于传统民主党的温和派偏中间的,就是他没有像共和党那样子有这么多的明星,所以说如果拜登要准备在连任竞选的话,民主党内要对他形成挑战的可能性,我个人觉得不太大。

到至少现在我还没有看到有什么特别的明星能够出来挑战的,大概我看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了解。那最新我们也看到有一件事情,恐怕对2024两党的初选会有一定影响,就是说众院议长麦卡锡他让,他把1月6号国会事件内所有的监控视频给到了福克斯的主播卡森,让他重新去review这些视频。您觉得这件事情可能会后面怎么左右两党的初选的可能?

恒河:这件事情,塔克.卡尔森说他大概从他这个星期主要是审阅这些,有4万1千小时嘛,4万1千小时的这个录像,它是国会所有的录像。如果说他自己预测下周开始他就要做节目,去披露这个东西。那么关键问题是他不可能披露4万1千个,在这之前,其实也有一部分被1月6号调查委员会曾经披露过,就拿出来做证据的。但是这个东西就是这样的,就是你只要部分,就是部分事实,往往就是一­扭曲的事实。

所以说这要看他塔克.卡尔森怎么样去披露这些东西,但是我觉得是让美国民众有更多的机会看到1月6号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那这件事情总体来说,我个人觉得对2024总统大选能够看出来的影响力不是,还不是那么明显,这要看他披露出来是什么东西,就是究竟有多大的震撼力。但是一旦披露以后,我觉得两党在这方面会有比较大的争执,就是怎么去解读这些东西。

因为这个如果在中期选举之前,对中期选举的影响力会有一些影响力,至于对总统大选的话,就是如果说这个披露出来以后,使得总统大选的过程当中不得不提到这件事情的话,那么对总统大选是有影响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这个会对国会,特别是众议院有什么,两党之间会有什么影响吗?因为我们知道之前是1月6号委员会,调查委员会,就是民主党佩洛西当议长的时候成立,然后在不断推动这个事情嘛,现在是麦卡锡上来当议长了,您觉得对这个会有什么影响?

横河:这个就是1月6号委员会,最后应该是就是1月6号事件,共和党里面有一些就是对1月6号特别关注的,特别是就他们那个自由社团,那么自由党团我觉得他们会发起一些活动来重新调查,或者是对1月6号委员会的调查进行一些调查,可能会推动一些这样的事情。但是我觉得重要的是可能还是对于就是下一步怎么走,但是如果说这件事情披露存的内容,足够使大家对1月6号委员会可以进行调查的话,那可能会做一些事情,这样的话以便在这个大选当中可以拿到一些分。

主持人:了解。唐青博士你有什么补充吗?

唐青:我觉得这个问题他反而是,就是双方各执一词,就是从之前也是,就是双方你说寻找真相,他也说寻找真相,然后两边都有媒体,两边的媒体都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有一批拥护者,所以它就是一场泥浆站,就是很难,我觉得很难左右。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