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定調二中全會 學者:以改革之名搞內部清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3日訊】習近平日前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宣布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即二中全會)的主要議題,引起外界的分析。

根據中共官媒的報導,2月21日舉行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第二十屆二中全會定於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政治局會議還討論了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以及所謂《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稿,並決定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文件稿提交中共二中全會審議。

中共官媒再次強調,必須以習近平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加強中共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為統領,同時還聲稱要「統籌中央和地方」,「深化重點領域機構改革」,以及對「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實現系統性、整體性重構」云云。

官媒還提到,這次政治局會議還討論了向第十四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建議人選,以及和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推薦的全國政協領導人員建議人選。

針對中共官媒的宣傳論調,北京政治獨立評論人士吳強2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除了高層權力將更加集中外,今年在中共兩會上還將公布國務院的機構改革方案。而對國務院的所謂改革,主要還是為了更好的清理控制國務院十年之久的李克強總理的原班人馬,加強新任總理李強對國務院各部委的控制。

吳強分析說:李克強在出任國務院總理的十年間,他提出的諸多主張,包括要求有關部門回應民間的合理訴求、持續擴大開放等政策,未得到中共黨內高層的公開支持。下個月李克強就要卸任總理一職,而新上任的李強要建立一套新的規則,就要削弱李克強在國務院的影響。

吳強說:「對國務院的相關部委會作調整,作重新的整合,對舊的班底、舊的權力體系能夠起到削弱作用,並且能夠方便新總理李強安插自己的人馬。」

文史學者岳志華則提出,以往通常只對國務院機構進行改革,而很少提及對「黨的機構」進行改革。但這次當局把「黨」的機構也納入所謂改革的範疇,說明「可能還是黨內有不同聲音,要進行這種清理」。

岳志華分析說:「以前國務院系統比較容易改革,比較難的是黨委書記系統,特別是部委以上的,對黨內的清理可能是下一步的目標。」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