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俄乌和谈 专家:战狼扮“和平鸽” 动机不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2日讯】俄乌战争将满一周年之际,中共外交“一把手”王毅一改“战狼”姿态,声称中共一直致力于和平努力,希望促进“俄乌和谈”。专家指出,王毅此举,背后有许多的算计和猫腻。

中共外事办主任王毅,18号会见乌克兰外长库列巴时表示,中共对俄乌战争的立场,就是要“劝和促谈”。并说准备在2月24号, 俄乌战争满周年这天,公布“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与各方一道努力”,所谓“争取早日实现和平”。

但专家认为,俄乌局势无法扭转,北京的做法,更像是在变相支持俄罗斯侵略乌克兰。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普京现在不可能和平谈判,也不可能放弃这个侵略。乌克兰(则)当然希望能够击败俄罗斯的侵略,如果和平谈判现在坐下来谈,怎么个谈法呢?中(共)国这次强调说‘和平谈判’,其实某程度上等于就是,默认了俄罗斯可以去侵略乌克兰的这个现实状况。”

王毅还说,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站在所谓和平一边,并称乌克兰为“战略伙伴”。时事评论员王赫认为,中共只是把乌克兰当作棋子,俄乌战争是中美欧俄四角关系中的突出事件,北京现在打乌克兰牌,是为了反美、拉欧、联俄。

时事评论员王赫:“中美之间情势这么紧张,唯一可以拉拢的,在经济上能帮他的只有欧盟。那么这时候,那么欧盟你求不求我,我能打了俄乌战争的牌。所以这时候对美欧之间的关系进行离间。”

专家也表示,中共在此刻充当所谓“和事佬”,战狼扮演“和平鸽”,目的在于牵制美国支持乌克兰的力度,为自身利益做考量。

丁树范:“因为中(共)国最大的担心就是,如果它不支持俄罗斯的话,那么普京如果倒台的话,中(共)国可能会是下一个目标。反过来就是说,中(共)国要继续挺普京要挺到底。”

上周末,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曾警告中共,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将会有“严重问题”,并表示很快会公布证据,来证明中共要军援俄罗斯的考虑。

周一(20日),中共紧接着出台所谓“美国霸权报告”,控诉美国。此举被指是贼喊捉贼。

王赫:“其实中共早就认定了美国是它的最大的敌人。现在就是,通过目前这些(美国制裁举措),它已经判断中美之间,这个冲突是已经不可避免了。那么这时候,我先把这个调子提起来,让你美国让步,还是说你真的跟我搞,我们就看谁最后,谁先后退。这是一种意识的较量。”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