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重新开放能否带动经济 专家不看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0日讯】结束将近三年的严格防疫措施,中国经济通胀在1月份加速上升。外界认为,虽然中共官方公布的金融数据超出预期,但从结构和细节来看,复苏的效应有限。

随着中国出入境重新放开,中国各地发布了2023年重大项目投资清单,项目合计7652个,总投资额合计21.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额合计33570.67亿元。

中国经济学家马光远2月13日撰文指出,各地接二连三召开大会,以及制定的大多高于5%的经济增长目标都在预示着,经济是今年唯一重要的主题,其它都是为这个主题服务。一些数据已经陆续发布,从央行发布的1月份的金融数据看,央行的印钞机的确已经忙起来了。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中国它不是完全的像资本主义的市场化,它也不是完全像苏联式的那种计划经济,但是两者之间它都各有一部分,所以它是比较特别的一个东西。但是问题是我们可以找到它共同点,就是不断的发行货币或者是增加债务,但是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越来越小。所以就像一个发钞票机器,陷进去一个陷阱里面打滑一样,你不断加油,不断发货币,但是这个经济它并不怎么向前走,简单说这就叫流动性陷阱。”

中共官方近日发布,一月份的金融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余额达到273.81万亿,同比增长了12.6%,发行量增速也创下逾6年新高。

黄大卫:“中国的发行货币,有三分之二以上是由于一个呆账坏帐,第二是发行新的债务所引起影响产生的,它就带新帐来还旧账,所以它对经济的通胀膨胀这方面的影响并不那么大。但是目前来说我们看到今年为什么通胀膨胀?是由于过去两年中国经济是lockdown停顿了,现在就是重新开放之后,不断的增发货币,最终那个货币的含金量都会严重下滑,所以这些东西长期来说对经济是有伤害。”

推特账户“浩哥”发推文表示:就是到今年年底我们要迎来300万亿了,人民币汇率挺得住吗?

推特账户“浩哥”:“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的广义货币的供应量,年均的增速超过10%,有可能是15%,如果扣除GDP增速的话,只有少数的一线二线城市的房价,优质上市公司的股权、茅台还有比特币能够跑赢,其它的全部跑输。”

网友说,货币超发是个问题,但都在金融系统空转,实体没有需求,新项目都不挣钱;这么大量是因为债务规模太大?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刺激经济来说不外乎有几种,一个就是政府的财政政策,扩大政府的支出。另外一个就是发行更多的货币,也就是说压低整个市场目前利率的状况,多发货币利息就会降低,维持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让大家更有钱,所以当然某些程度来说,就是它透过持续的货币宽松的方法,希望让整个经济能够恢复成长的这个动力。”

马光远的文章提到,推动M2高增长的主要原因除了信贷的高增长,还有居民存款的大幅度增加,一月新增存款6.87万亿元,同比多增3.04万亿元,其中居民存款在去年同期高增长的基础上依然多增7900亿元,越没钱越存钱,一方面说明经济预期依然很弱,另一方面说明消费依然没有恢复。

黄世聪:“因为你超发货币之后,可能带来的状况就是会让人民币贬值。那人民币不值钱的长期影响,就会让整个中国人民都受到因为你超发货币之后,人民币的购买力下降,造成的可能进一步所谓所得的减少,或是会不会造成未来可能有潜在更大通膨的压力会发生的可能性都会在。”

《华尔街日报》报导,过去中国依赖政府刺激与大笔投资,来摆脱低迷的经济。但这一次,中国负债累累,房市陷入困境,中国需要的基础建设许多已兴建完成而中国的消费者信心仍然低迷,在有钱人打开钱包同时,许多人选择存钱多过花钱。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