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父母赠与美国子女 会计师解析赠与税税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8日讯】赠与税是指赠与财产时需要支付的税款。会计师指出,若父母在海外,想要赠与在美国的子女时,父母的身份和国籍都会影响赠与税的税务问题。

在美国求学或工作的子女,如果收到海外父母汇来的款项,这些汇款也面临美国税务申报的问题。

台美会计协会副会长洪巍:“第一个就是父母的身份,他们有没有美国的公民身份或者是绿卡身份,比较普遍的情况是父母他们并没有美国的身份,那他们赠与的话,基本上不会有美国赠与税的问题,因为美国其实立法上面,会鼓励外国人把钱赠与来美国,并不会限制这样的情况。”

他表示,尽管美国人的账户收到境外汇款不需要缴交赠与税,但是需申报3520表格。

洪巍:“假设他在美国拥有财产,那他要赠与在境内的财产的话,就会受到美国这个赠与税的限制,比如说赠与人他是一位外国人,但是他把钱存在美国的银行里面,他要从美国的银行转给另外一个美国人,这时候这个财产就算是境内的财产,从美国境内自己的账户移转到境内美国人的账户,就会有美国赠与税每年1万7千元的限制。”

洪巍提醒,在接收海外赠与时,也需要了解赠与款项来源国的赠与税规定,以确定是否要缴纳赠与税。

洪巍:“如果他从台湾赠与的话,那台湾可能会有赠与税的问题,台湾每年是244万(台币)的赠与税的额度,假设超过这个额度的话,那台湾可能会被课征赠与税。”

美国的免申报赠与额度则为每年一万七千元,且每个赠与对象都有特定额度。与台湾不同的是,台湾只对赠与者的赠与总额有限制。

洪巍:“美国的免申报赠与每年的额度是一万七千元,但是它跟台湾比较不一样的是,台湾是比如说我赠与给每个人,那我自己赠与出去的就是244万的额度,美国的一万七千元是A对B、A对C、A对D,它都有一个一万七千元的额度,所以其实它基本上是没有限制,比如说像是爷爷奶奶,他要赠予给很多个孙子,那他对于每个孙子都有一万七千元的额度,他对自己每个小孩也都有一万七千元的额度。”

他表示,赠与税的税务复杂,需要特别注意赠与金额和赠与对象的身份,以便合法规划财务并最大限度地减少税务负担。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玉晶、谢芝欣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