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父母贈與美國子女 會計師解析贈與稅稅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8日訊】贈與稅是指贈與財產時需要支付的稅款。會計師指出,若父母在海外,想要贈與在美國的子女時,父母的身份和國籍都會影響贈與稅的稅務問題。

在美國求學或工作的子女,如果收到海外父母匯來的款項,這些匯款也面臨美國稅務申報的問題。

台美會計協會副會長洪巍:「第一個就是父母的身份,他們有沒有美國的公民身份或者是綠卡身份,比較普遍的情況是父母他們並沒有美國的身份,那他們贈與的話,基本上不會有美國贈與稅的問題,因為美國其實立法上面,會鼓勵外國人把錢贈與來美國,並不會限制這樣的情況。」

他表示,儘管美國人的帳戶收到境外匯款不需要繳交贈與稅,但是需申報3520表格。

洪巍:「假設他在美國擁有財產,那他要贈與在境內的財產的話,就會受到美國這個贈與稅的限制,比如說贈與人他是一位外國人,但是他把錢存在美國的銀行裡面,他要從美國的銀行轉給另外一個美國人,這時候這個財產就算是境內的財產,從美國境內自己的帳戶移轉到境內美國人的帳戶,就會有美國贈與稅每年1萬7千元的限制。」

洪巍提醒,在接收海外贈與時,也需要了解贈與款項來源國的贈與稅規定,以確定是否要繳納贈與稅。

洪巍:「如果他從台灣贈與的話,那台灣可能會有贈與稅的問題,台灣每年是244萬(台幣)的贈與稅的額度,假設超過這個額度的話,那台灣可能會被課徵贈與稅。」

美國的免申報贈與額度則為每年一萬七千元,且每個贈與對象都有特定額度。與台灣不同的是,台灣只對贈與者的贈與總額有限制。

洪巍:「美國的免申報贈與每年的額度是一萬七千元,但是它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是,台灣是比如說我贈與給每個人,那我自己贈與出去的就是244萬的額度,美國的一萬七千元是A對B、A對C、A對D,它都有一個一萬七千元的額度,所以其實它基本上是沒有限制,比如說像是爺爺奶奶,他要贈予給很多個孫子,那他對於每個孫子都有一萬七千元的額度,他對自己每個小孩也都有一萬七千元的額度。」

他表示,贈與稅的稅務複雜,需要特別注意贈與金額和贈與對象的身分,以便合法規劃財務並最大限度地減少稅務負擔。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玉晶、謝芝欣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