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 美国防部高官被曝抵达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8日讯】中共间谍气球引起美中关系紧张之际,美国国防高官2月17日被曝突访台湾。分析认为,这是美国意在表达保卫台湾的决心,同时敲打中共。

2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美国国防部中国事务助理副部长迈克尔·蔡斯(Michael Chase)已抵达台湾,进行访问。

蔡斯是自2019年以来,到访台湾的最高级别美国国防官员。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这显示美方非常重视现在的台海局势,也表明台湾对美国来说,是不可丢失的印太区‘不沉的航空母舰’,是阻止中共向太平洋扩张的第一防线,所以要尽力协防。”

此次蔡斯到访台湾的时间点,极为敏感。中共间谍气球入侵美国,引发美国制裁,而中共则出台报复措施,以“对台军售”的名义制裁美国两大军火商。

唐浩:“接着美国国防部高官就立刻访台了,某种程度也表明了美中双方正在互打‘台湾牌’,为接下来的美中复谈创造更多谈判筹码。还有,今年跟明年是台湾和美国的大选年,美方这时候派国防高官访台,也是要敲打中共别想趁着大选钻空子,不要剑走偏锋,因为美方一直在盯着台海。”

对于蔡斯此次访台,美台双方都很低调,五角大楼拒绝置评,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则是给出了较为模糊的回应。

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任何一个团体或者国家,要对我们台湾防御作战提出有力建言的话,我想这个都是很好的机会。”

就在中共间谍气球入侵美国引发各国关注之际,台湾军方也在2月16日证实,发现不明物体降落在东引地区,拾获的残骸上带有简体字,初步判断是所属中共的气象气球。这是台湾第一次在近海岛屿发现中共气球残骸。

唐浩:“中共最擅长‘以民掩军’和‘军民合一’,所以还得看台湾方面的后续调查,才能厘清气球的真正用途。台湾是距离中共最近的滩头堡,当然也最容易受到中共的军事侦察与渗透。中共对台湾的威胁,是全天候、24/7的真实存在。”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