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 美國防部高官被曝抵達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8日訊】中共間諜氣球引起美中關係緊張之際,美國國防高官2月17日被曝突訪台灣。分析認為,這是美國意在表達保衛台灣的決心,同時敲打中共。

2月17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助理副部長邁克爾·蔡斯(Michael Chase)已抵達台灣,進行訪問。

蔡斯是自2019年以來,到訪台灣的最高級別美國國防官員。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這顯示美方非常重視現在的台海局勢,也表明台灣對美國來說,是不可丟失的印太區『不沉的航空母艦』,是阻止中共向太平洋擴張的第一防線,所以要盡力協防。」

此次蔡斯到訪台灣的時間點,極為敏感。中共間諜氣球入侵美國,引發美國制裁,而中共則出台報復措施,以「對台軍售」的名義制裁美國兩大軍火商。

唐浩:「接著美國國防部高官就立刻訪台了,某種程度也表明了美中雙方正在互打『台灣牌』,為接下來的美中復談創造更多談判籌碼。還有,今年跟明年是台灣和美國的大選年,美方這時候派國防高官訪台,也是要敲打中共別想趁著大選鑽空子,不要劍走偏鋒,因為美方一直在盯著台海。」

對於蔡斯此次訪台,美台雙方都很低調,五角大樓拒絕置評,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則是給出了較為模糊的回應。

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任何一個團體或者國家,要對我們台灣防禦作戰提出有力建言的話,我想這個都是很好的機會。」

就在中共間諜氣球入侵美國引發各國關注之際,台灣軍方也在2月16日證實,發現不明物體降落在東引地區,拾獲的殘骸上帶有簡體字,初步判斷是所屬中共的氣象氣球。這是台灣第一次在近海島嶼發現中共氣球殘骸。

唐浩:「中共最擅長『以民掩軍』和『軍民合一』,所以還得看台灣方面的後續調查,才能釐清氣球的真正用途。台灣是距離中共最近的灘頭堡,當然也最容易受到中共的軍事偵察與滲透。中共對台灣的威脅,是全天候、24/7的真實存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