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医保改革引怒火 习近平面临新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7日讯】中共当局三年的清零防疫措施,各地出现财政紧张,许多地方政府强制推行医保改革,尽管官方宣称这是“强化统筹基金”,但民众还是不满,质疑是政府缺钱,削减退休人员的医保福利。2月15日,武汉大连市的街头聚集了10万人抗议当局的医保改革,现场还有人喊出“打倒反动政府”。

中共强制推行医保改革,大砍医药补贴,去向不透明,引发大批中国民众不满,继2月8日万人上街抗议后,15日上午武汉及大连爆发大规模反医保改革示威。

中共的医保改革,是把每月“个人账户”医药补贴的钱拨出约7成给“医保统筹基金”,民众想用医保得去医院门诊,还须花费一定金额门槛才能报销。民众对此相当不满,认为这是政府过去三年实施严格清零政策,并对全民反复进行病毒核酸检验,导致“医保亏空”的恶果,现在想从最底层的老百姓医药费里面扣取现金。

政论家王军涛:“共产党自从改革开放之后,实际上到现在为止,他们还在探索建立一套新的制度。很大的缺失就是没有像这些什么养老等这方面的制度,社会保障和福利主义就不是这么健全。在温家宝开始做了一些尝试,希望能给它逐渐的健全起来。但是现在习近平上来,中国的经济急剧恶化,就使得本来就已经不太怎么平静的,现在又出现了新的危机。这样的话,中共政府就要对这些进行改动,这些改动就引起老百姓的强烈反对和反感。”

由于参加抗争的都是退休人员,被外界称为是继“白纸运动”之后再出现“白发运动”。

大陆前调查记者赵兰健:“这些老年人他们都是文革一代,我的父母也是这个年龄,他们的医保就突然就缩水这么多,然后每个人都会面临着老无所依的状况。其实这种严重的社会问题,它又不是一处所发生的,它是遍地都要开花。那所以说像这样的老年人这种困局,其实在中国政府看来,它可能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武汉中山公园现场周边万头攒动,几乎都是身穿冬装、戴口罩的老人。抗议人群中有人怒吼:“打倒反动政府!”

大陆前调查记者赵兰健认为,“白发运动”的抗议者是走过中国苦难时代的那批人,无论是大跃进还是文革、三反五反、上山下乡,他们有超出“白纸运动”这些学生的生命感触。

赵兰健:“这些老年人他们都是文革的一代,因为在文革里面,人人都要互相斗,人人都要互相整,小团体,大团体,社会,人和人之间都是一种恶劣的互斗关系。那么在文革当中,能坚持活下来的,而且寿命还这么长的,他一定是斗争经验额外的丰富。”

武汉中山公园这边,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在警察夹击下,有多名老人倒地不起,一旁的抗议者忙着拍摄记录。

政论家王军涛认为,如果持续下去的话,可能会引起全国范围的抗议,也可能成为中国政治改革的导火索。

王军涛:“虽然这次事件不一定,但是因为如果你看一下,就是二大战之后,世界各国那些和平的政治改革,实际上很多都起自于街上大规模的政治风浪,而大规模的政治风浪开始的时候, 有时候就是一些不起眼的民生事件。这个具体的诉求并不是政治性的,他只是一种强烈不满的情绪,针对的当时一些政策。如果政府应对失策的话,它就会急剧的失控。”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大病救助专案前高管任瑞红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国的医疗改革从来都是自上而下,由相关部门协商后发文,虽然偶尔也会发出征求意见的通告,但不会对既定政策产生任何影响。但是“白纸运动”让民众看到,抗争是会有作用的。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