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醫保改革引怒火 習近平面臨新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7日訊】中共當局三年的清零防疫措施,各地出現財政緊張,許多地方政府強制推行醫保改革,儘管官方宣稱這是「強化統籌基金」,但民眾還是不滿,質疑是政府缺錢,削減退休人員的醫保福利。2月15日,武漢大連市的街頭聚集了10萬人抗議當局的醫保改革,現場還有人喊出「打倒反動政府」。

中共強制推行醫保改革,大砍醫藥補貼,去向不透明,引發大批中國民眾不滿,繼2月8日萬人上街抗議後,15日上午武漢及大連爆發大規模反醫保改革示威。

中共的醫保改革,是把每月「個人帳戶」醫藥補貼的錢撥出約7成給「醫保統籌基金」,民眾想用醫保得去醫院門診,還須花費一定金額門檻才能報銷。民眾對此相當不滿,認為這是政府過去三年實施嚴格清零政策,並對全民反覆進行病毒核酸檢驗,導致「醫保虧空」的惡果,現在想從最底層的老百姓醫藥費裡面扣取現金。

政論家王軍濤:「共產黨自從改革開放之後,實際上到現在為止,他們還在探索建立一套新的制度。很大的缺失就是沒有像這些什麼養老等這方面的制度,社會保障和福利主義就不是這麼健全。在溫家寶開始做了一些嘗試,希望能給它逐漸的健全起來。但是現在習近平上來,中國的經濟急劇惡化,就使得本來就已經不太怎麼平靜的,現在又出現了新的危機。這樣的話,中共政府就要對這些進行改動,這些改動就引起老百姓的強烈反對和反感。」

由於參加抗爭的都是退休人員,被外界稱為是繼「白紙運動」之後再出現「白髮運動」。

大陸前調查記者趙蘭健:「這些老年人他們都是文革一代,我的父母也是這個年齡,他們的醫保就突然就縮水這麼多,然後每個人都會面臨著老無所依的狀況。其實這種嚴重的社會問題,它又不是一處所發生的,它是遍地都要開花。那所以說像這樣的老年人這種困局,其實在中國政府看來,它可能也沒有更好的辦法。」

武漢中山公園現場周邊萬頭攢動,幾乎都是身穿冬裝、戴口罩的老人。抗議人群中有人怒吼:「打倒反動政府!」

大陸前調查記者趙蘭健認為,「白髮運動」的抗議者是走過中國苦難時代的那批人,無論是大躍進還是文革、三反五反、上山下鄉,他們有超出「白紙運動」這些學生的生命感觸。

趙蘭健:「這些老年人他們都是文革的一代,因為在文革裡面,人人都要互相鬥,人人都要互相整,小團體,大團體,社會,人和人之間都是一種惡劣的互鬥關係。那麼在文革當中,能堅持活下來的,而且壽命還這麼長的,他一定是鬥爭經驗額外的豐富。」

武漢中山公園這邊,從視頻中可以看到,在警察夾擊下,有多名老人倒地不起,一旁的抗議者忙著拍攝記錄。

政論家王軍濤認為,如果持續下去的話,可能會引起全國範圍的抗議,也可能成為中國政治改革的導火索。

王軍濤:「雖然這次事件不一定,但是因為如果你看一下,就是二大戰之後,世界各國那些和平的政治改革,實際上很多都起自於街上大規模的政治風浪,而大規模的政治風浪開始的時候, 有時候就是一些不起眼的民生事件。這個具體的訴求並不是政治性的,他只是一種強烈不滿的情緒,針對的當時一些政策。如果政府應對失策的話,它就會急劇的失控。」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大病救助專案前高管任瑞紅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國的醫療改革從來都是自上而下,由相關部門協商後發文,雖然偶爾也會發出征求意見的通告,但不會對既定政策產生任何影響。但是「白紙運動」讓民眾看到,抗爭是會有作用的。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