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世卫停止COVID溯源调查 谭德塞否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6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周三(2月15日)表示,将继续努力,直到找到COVID-19大流行病起源的答案。此前有报告表明WHO已经放弃了该项调查

解开SARS CoV-2病毒从何而来以及它如何开始在人类中传播的谜团被认为对避免未来的大流行病至关重要。然而,据《自然》(Nature)杂志网站14日发表的一篇文章,WHO已经放弃了关于大流行病起源的“第二阶段”调查

该报告援引WHO的流行病学家范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的话称,中共不合作,无法继续进行COVID起源调查,“不存在第二阶段”。

她说,WHO计划分阶段开展工作,但“该计划已经改变”,并补充说,“全球的政治因素确实阻碍了了解起源的进展”。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彬15日在北京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随即进行了狡辩,声称中国对国际社会是“开放”和“透明”的。中国将继续支持“以科学为基础的全球溯源工作”。

对于这篇报导,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5日答复记者称:“我们需要继续推动,直到我们得到答案,了解这种大流行病是如何开始的,非常重要,非常关键。”

谭德塞说,他最近给中共的一位高级官员写了一封信,“要求合作,因为我们需要合作和信息的透明度······以便知道如何开始的”。

当15日被问及这篇文章时,范克霍夫也回应称报导有误,“WHO没有放弃研究COVID-19的起源,我们没有也不会放弃,没有悄悄地搁置计划,我们一直在进行,而且我们保持公开、透明。”

与此同时,WHO正因拒绝参与英国官方的COVID病毒调查面临强烈批评。参与此项调查的律师14日表示,WHO做出了不提供书面声明的“令人惊讶”的决定。

英国议员、前保守党领袖伊恩·邓肯·史密斯爵士(Sir Iain Duncan Smith)敦促WHO重新考虑其立场。他告诉《每日邮报》(MailOnline):“世界卫生组织参与是有原因的——我们需要确保他们正在做他们应该做的工作。”

史密斯爵士呼吁WHO“坦白”并增加其对英国官方COVID调查的参与,称该全球卫生机构明显的冷落态度表明其继续受到北京的过多影响。

谭德塞在COVID爆发的最初几周曾因为中共的“透明度”辩护而备受质疑,史密斯爵士现在表示,该机构需要重组,以便不再由中共主导。

科学家和政治家一再对WHO与中共的关系表示担忧。史密斯爵士指出,WHO仅从中共获得其资金的0.34%,需要进行改革以确保其在未来的紧急情况下保持独立性。

“成员们应该要求重组WHO,这样一国主导的问题就不会再发生了。”他补充说。

目前,WHO最大的资助者是美国,占其预算的15.6%。其次是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占12.7%。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