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世衛停止COVID溯源調查 譚德塞否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6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週三(2月15日)表示,將繼續努力,直到找到COVID-19大流行病起源的答案。此前有報告表明WHO已經放棄了該項調查

解開SARS CoV-2病毒從何而來以及它如何開始在人類中傳播的謎團被認為對避免未來的大流行病至關重要。然而,據《自然》(Nature)雜誌網站14日發表的一篇文章,WHO已經放棄了關於大流行病起源的「第二階段」調查

該報告援引WHO的流行病學家范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的話稱,中共不合作,無法繼續進行COVID起源調查,「不存在第二階段」。

她說,WHO計劃分階段開展工作,但「該計劃已經改變」,並補充說,「全球的政治因素確實阻礙了了解起源的進展」。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15日在北京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隨即進行了狡辯,聲稱中國對國際社會是「開放」和「透明」的。中國將繼續支持「以科學為基礎的全球溯源工作」。

對於這篇報導,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5日答覆記者稱:「我們需要繼續推動,直到我們得到答案,了解這種大流行病是如何開始的,非常重要,非常關鍵。」

譚德塞說,他最近給中共的一位高級官員寫了一封信,「要求合作,因為我們需要合作和信息的透明度······以便知道如何開始的」。

當15日被問及這篇文章時,范克霍夫也回應稱報導有誤,「WHO沒有放棄研究COVID-19的起源,我們沒有也不會放棄,沒有悄悄地擱置計劃,我們一直在進行,而且我們保持公開、透明。」

與此同時,WHO正因拒絕參與英國官方的COVID病毒調查面臨強烈批評。參與此項調查的律師14日表示,WHO做出了不提供書面聲明的「令人驚訝」的決定。

英國議員、前保守黨領袖伊恩·鄧肯·史密斯爵士(Sir Iain Duncan Smith)敦促WHO重新考慮其立場。他告訴《每日郵報》(MailOnline):「世界衛生組織參與是有原因的——我們需要確保他們正在做他們應該做的工作。」

史密斯爵士呼籲WHO「坦白」並增加其對英國官方COVID調查的參與,稱該全球衛生機構明顯的冷落態度表明其繼續受到北京的過多影響。

譚德塞在COVID爆發的最初幾週曾因為中共的「透明度」辯護而備受質疑,史密斯爵士現在表示,該機構需要重組,以便不再由中共主導。

科學家和政治家一再對WHO與中共的關係表示擔憂。史密斯爵士指出,WHO僅從中共獲得其資金的0.34%,需要進行改革以確保其在未來的緊急情況下保持獨立性。

「成員們應該要求重組WHO,這樣一國主導的問題就不會再發生了。」他補充說。

目前,WHO最大的資助者是美國,占其預算的15.6%。其次是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占12.7%。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