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敌对国切割 加拿大停止资助相关敏感研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6日讯】近日,加拿大政府下令停止资助涉外的敏感研究项目。分析指出,加拿大此举,意在防止中共对于加拿大国家安全的渗透与威胁。

2月14号,加拿大政府的创新、科学和经济发展部门,发布了一项针对科研的拨款禁令,声明指出:“在敏感研究领域,如果任何大学、研究机构和实验室的学者,与威胁国家安全的外国政府的军事、国防或国家安全机构有联系,将不会获得拨款资助。 ”

近年来,加拿大学术领域与中共军方合作愈发密切。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上月报导,2005年之后,有50所加拿大大学与中共军方进行了广泛的合作研究。在过去五年中,有10所加拿大一流大学,联合中共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NUDT),共发表240多篇论文,领域涉及量子密码学、光子学和太空科学等。

加拿大政府表示,“出台这项最新禁令是为了保护国家、机构和知识产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我们知道在中国,它是没有什么独立的学术机构、或独立的学者这些都不存在,所有的机构、所有的学者、所有的研究人员其实都是中共的附庸,如果中共要他们把这些消息分享给中共的军方的话,他们必须得这样做。”

资深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加拿大的资助禁令,它与美国政府对中共愈演愈烈的科技脱钩战是密切相关的,美国及其盟友对中共日益猖獗的科技盗窃,以及军民融合等等这些行为所做出的反击。”

近年来,中加关系急剧恶化。随着美中科技战不断升级,最近又爆出中共间谍气球事件,更是加剧西方国家与中共进行科技脱钩的决心。

唐靖远:“那么加拿大的科技脱钩,我觉得无疑他是加剧了中共获取西方先进科技的难度就是中共想要实现产业升级的这个梦想,基本上是已经破灭,就是使得中共他不得不要重新回到,以这种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低端的制造业。”

谢田:“这个禁令对中共肯定是一个打击,有提到一个遏止的作用。 但是,它不会完全阻止中共。我们可以想见就是中共它肯定会,就是说继续的以更多的方式来继续渗透如果中共的这个政权不除掉的话,它就永远都会是这个自由世界的一个威胁 ”。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