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敵對國切割 加拿大停止資助相關敏感研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6日訊】近日,加拿大政府下令停止資助涉外的敏感研究項目。分析指出,加拿大此舉,意在防止中共對於加拿大國家安全的滲透與威脅。

2月14號,加拿大政府的創新、科學和經濟發展部門,發布了一項針對科研的撥款禁令,聲明指出:「在敏感研究領域,如果任何大學、研究機構和實驗室的學者,與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政府的軍事、國防或國家安全機構有聯繫,將不會獲得撥款資助。 」

近年來,加拿大學術領域與中共軍方合作愈發密切。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上月報導,2005年之後,有50所加拿大大學與中共軍方進行了廣泛的合作研究。在過去五年中,有10所加拿大一流大學,聯合中共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NUDT),共發表240多篇論文,領域涉及量子密碼學、光子學和太空科學等。

加拿大政府表示,「出台這項最新禁令是為了保護國家、機構和知識產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們知道在中國,它是沒有什麼獨立的學術機構、或獨立的學者這些都不存在,所有的機構、所有的學者、所有的研究人員其實都是中共的附庸,如果中共要他們把這些消息分享給中共的軍方的話,他們必須得這樣做。」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加拿大的資助禁令,它與美國政府對中共愈演愈烈的科技脫鉤戰是密切相關的,美國及其盟友對中共日益猖獗的科技盜竊,以及軍民融合等等這些行為所做出的反擊。」

近年來,中加關係急劇惡化。隨著美中科技戰不斷升級,最近又爆出中共間諜氣球事件,更是加劇西方國家與中共進行科技脫鉤的決心。

唐靖遠:「那麼加拿大的科技脫鉤,我覺得無疑他是加劇了中共獲取西方先進科技的難度就是中共想要實現產業升級的這個夢想,基本上是已經破滅,就是使得中共他不得不要重新回到,以這種勞動密集型為主的低端的製造業。」

謝田:「這個禁令對中共肯定是一個打擊,有提到一個遏止的作用。 但是,它不會完全阻止中共。我們可以想見就是中共它肯定會,就是說繼續的以更多的方式來繼續滲透如果中共的這個政權不除掉的話,它就永遠都會是這個自由世界的一個威脅 」。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