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订单锐减 各大港口空货柜堆积如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6日讯】中国制造业大幅衰退,工厂密集倒闭或者裁员、降薪,打工人找工作困难,这些在中国已成报导禁区。部分陆媒打起擦边球,报导出口港空货柜堆积的惨状。

陆媒财新网周二(14日)报导,一名上海港码头操作人员表示,“码头的空箱都堆满了,现在很多都堆到太仓去了,这种景象很多年都没见过了。”

报导说,不仅是上海,空货柜堆积如山的现象正在广州等各大港口、港外堆场及货柜制造厂上演。

全球货柜交易平台 Container xChange 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6周,上海港的40英尺货柜CAx(货柜可用指数)高达0.64,已经连续11周在0.6以上。CAx的数值大于0.5时,表示货柜有剩余。

中国外贸持续低迷。德迅物流人士称,2022年第4季货柜海运形势已非常不乐观,2023年1月的出口形势可类比2020年2月疫情刚刚爆发的时期。

包括界面新闻等陆媒也报导了空货柜堆积问题,并提到东南亚对欧美出口量快速上升、中国外贸企业在中国新年前“没有等来出口订单爆发”等原因导致了空货柜挤压。

不过,陆媒也强调了其它“客观原因”,同时也在“乐观地展望未来”。

而在深圳做外贸生意的肖女士则对自由亚洲电台直言,受到中美关系和中共野蛮封控的影响,产业链已经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中企接不到外贸订单,是导致出口大降的直接原因。

网传视频(链接)显示,曾经无比繁忙的深圳盐田港,如今大白天除了堆积的空货柜外,几乎空无一人。

自由亚洲报导指,上海、宁波港口一片冷清,货柜车司机和员工几乎消失。在浙江、江苏沿海地区,大部分企业依赖外贸出口生存,如今许多大型企业纷纷裁员,小企业接连倒闭。

不只是江浙地区,包括上海市、广东省的广州、深圳和东莞等城市也面临类似的问题。许多企业主在网上抱怨,以往新年前后都会接到大量订单,今年不但外贸订单没了,而且因为中国经济低迷等原因,国内的订单也锐减。有的小企业还在依赖以前的老订单艰难地维持生存,有的则已经倒闭。

因为订单减少的原因,许多大厂也用工量锐减,员工薪资也在下降。

网传大量视频显示,新年后许多打工人返回南方大城市找工作,但大量工厂的应聘人数都超过实际招工人数的数倍乃至数十倍,许多城市都有数以万计的打工人滞留,找不到工作,陷入生存危机。

在生存压力下,东莞市一家电子厂13日发生一起凶杀案,一名打工人因为招工纠纷在厂门口连杀三名中介和主管。

目前全球经济低迷。一些人还迷信中共宣传制造的假象,幻想着“中国制造业带动全球经济复苏”。《华尔街日报》日前刊文指,这种想法“可以放一放了”。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