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貿訂單銳減 各大港口空貨櫃堆積如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6日訊】中國製造業大幅衰退,工廠密集倒閉或者裁員、降薪,打工人找工作困難,這些在中國已成報導禁區。部分陸媒打起擦邊球,報導出口港空貨櫃堆積的慘狀。

陸媒財新網週二(14日)報導,一名上海港碼頭操作人員表示,「碼頭的空箱都堆滿了,現在很多都堆到太倉去了,這種景象很多年都沒見過了。」

報導說,不僅是上海,空貨櫃堆積如山的現象正在廣州等各大港口、港外堆場及貨櫃製造廠上演。

全球貨櫃交易平台 Container xChange 的數據顯示,2023年第6週,上海港的40英尺貨櫃CAx(貨櫃可用指數)高達0.64,已經連續11週在0.6以上。CAx的數值大於0.5時,表示貨櫃有剩餘。

中國外貿持續低迷。德迅物流人士稱,2022年第4季貨櫃海運形勢已非常不樂觀,2023年1月的出口形勢可類比2020年2月疫情剛剛爆發的時期。

包括界面新聞等陸媒也報導了空貨櫃堆積問題,並提到東南亞對歐美出口量快速上升、中國外貿企業在中國新年前「沒有等來出口訂單爆發」等原因導致了空貨櫃擠壓。

不過,陸媒也強調了其它「客觀原因」,同時也在「樂觀地展望未來」。

而在深圳做外貿生意的肖女士則對自由亞洲電台直言,受到中美關係和中共野蠻封控的影響,產業鏈已經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中企接不到外貿訂單,是導致出口大降的直接原因。

網傳視頻(鏈接)顯示,曾經無比繁忙的深圳鹽田港,如今大白天除了堆積的空貨櫃外,幾乎空無一人。

自由亞洲報導指,上海、寧波港口一片冷清,貨櫃車司機和員工幾乎消失。在浙江、江蘇沿海地區,大部分企業依賴外貿出口生存,如今許多大型企業紛紛裁員,小企業接連倒閉。

不只是江浙地區,包括上海市、廣東省的廣州、深圳和東莞等城市也面臨類似的問題。許多企業主在網上抱怨,以往新年前後都會接到大量訂單,今年不但外貿訂單沒了,而且因爲中國經濟低迷等原因,國內的訂單也銳減。有的小企業還在依賴以前的老訂單艱難地維持生存,有的則已經倒閉。

因爲訂單減少的原因,許多大廠也用工量銳減,員工薪資也在下降。

網傳大量視頻顯示,新年後許多打工人返回南方大城市找工作,但大量工廠的應聘人數都超過實際招工人數的數倍乃至數十倍,許多城市都有數以萬計的打工人滯留,找不到工作,陷入生存危機。

在生存壓力下,東莞市一家電子廠13日發生一起凶殺案,一名打工人因爲招工糾紛在廠門口連殺三名中介和主管。

目前全球經濟低迷。一些人還迷信中共宣傳製造的假象,幻想著「中國製造業帶動全球經濟復蘇」。《華爾街日報》日前刊文指,這種想法「可以放一放了」。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