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商会:上海九成欧商去年营收亏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5日讯】中国欧盟商会在刚刚发布的新年度《上海建议书》中披露,由于去年新冠(中共病毒)疫情重创上海营商环境,令逾9成的欧商营收亏损,外籍人才流失严重,甚至连中企也有大约500家已将其亚太总部移至新加坡。

星期二(2月14日),中国欧盟商会(简称 欧盟商会)发布了2023/2024年度《上海建议书》。在此建议书当中,欧盟商会表示,去年4月,因疫情而实施的封城隔离等动态清零防疫措施,已重创上海的经济前景和国际竞争力,有高达92%的欧商都因供应链中断而出现营收亏损,也间接重创上海的营商环境。

建议书坦言,上海作为跨国企业设立区域总部的吸引力,在过去十年间已渐渐褪色。去年后三季度更因防疫封控,欧商屡屡受到限制,甚至有外企员工长达2年的时间无法回上海返岗。许多欧商损失不小,其中不少人已撤出上海,甚至有多达500家中国公司,也于2022年转往新加坡注册其亚太总部。

此前,欧盟商会曾发表《商业信心民调》,其中披露欧商会员对上海市的信心已受到严重损害,只有12%的受访欧商会员企业仍愿意在上海设立总部。

欧盟商会并在建议书中指出,外籍人才流失的问题也严重威胁到欧企的创新力。据其估算,自上海封城后,在中国的德国籍员工社区约有25%的人撤出了中国,而法国和意大利籍员工社区流失了约20%的人才,包括位于上海的多所国际学校,去年跨国师资流动都升高至40%,远高于疫情爆发前约15%的流动率。

建议书还提到,中国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达45%,远高于香港的17%和新加坡的22%。

欧盟商会呼吁上海当局重拾国际竞争力,并为此列出了八大建议事项,要求上海当局改善营商环境,为欧洲籍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援助等等。

在建议书的发布记者会上,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表示,中国经济虽在疫情考验下失去了可预期性、稳定性和经济效率,但在去年前十个月,欧盟商会依然在中国制造了上千万个工作机会,然而中国市场的对欧商的开放程度却很有限。

欧盟商会副主席许倍帝(Bettina Schoen-Behanzin)则表示,外企是上海市经济发展重要的一环。如今许多外企在上海信心受损,纷纷采取分散投资的策略。例如,可能将过去对中国的投资转往东南亚国家。在松绑防疫措施后,欧商仍需要一些时间来重拾对上海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