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商會:上海九成歐商去年營收虧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5日訊】中國歐盟商會在剛剛發布的新年度《上海建議書》中披露,由於去年新冠(中共病毒)疫情重創上海營商環境,令逾9成的歐商營收虧損,外籍人才流失嚴重,甚至连中企也有大约500家已將其亞太總部移至新加坡。

星期二(2月14日),中國歐盟商會(簡稱 歐盟商會)發布了2023/2024年度《上海建議書》。在此建議書當中,歐盟商會表示,去年4月,因疫情而實施的封城隔離等動態清零防疫措施,已重創上海的經濟前景和國際競爭力,有高達92%的歐商都因供應鏈中斷而出現營收虧損,也間接重創上海的營商環境。

建議書坦言,上海作為跨國企業設立區域總部的吸引力,在過去十年間已漸漸褪色。去年後三季度更因防疫封控,歐商屢屢受到限制,甚至有外企員工長達2年的時間無法回上海返崗。許多歐商損失不小,其中不少人已撤出上海,甚至有多達500家中國公司,也於2022年轉往新加坡註冊其亞太總部。

此前,歐盟商會曾發表《商業信心民調》,其中披露歐商會員對上海市的信心已受到嚴重損害,只有12%的受訪歐商會員企業仍願意在上海設立總部。

歐盟商會並在建議書中指出,外籍人才流失的問題也嚴重威脅到歐企的創新力。據其估算,自上海封城後,在中國的德國籍員工社區約有25%的人撤出了中國,而法國和意大利籍員工社區流失了約20%的人才,包括位於上海的多所國際學校,去年跨國師資流動都升高至40%,遠高於疫情爆發前約15%的流動率。

建議書還提到,中國個人所得稅的最高稅率達45%,遠高於香港的17%和新加坡的22%。

歐盟商會呼籲上海當局重拾國際競爭力,並為此列出了八大建議事項,要求上海當局改善營商環境,為歐洲籍的中小企業提供融資援助等等。

在建議書的發布記者會上,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表示,中國經濟雖在疫情考驗下失去了可預期性、穩定性和經濟效率,但在去年前十個月,歐盟商會依然在中國製造了上千萬個工作機會,然而中國市場的對歐商的開放程度卻很有限。

歐盟商會副主席許倍帝(Bettina Schoen-Behanzin)則表示,外企是上海市經濟發展重要的一環。如今許多外企在上海信心受損,紛紛採取分散投資的策略。例如,可能將過去對中國的投資轉往東南亞國家。在鬆綁防疫措施後,歐商仍需要一些時間來重拾對上海的信心。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