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压力下 新疆主席取消出访欧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4日讯】中共新疆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Erkin Tuniyaz)试图出访欧洲,洗白人权问题,结果引来各方抗议。欧盟和法国已宣布取消吐尼亚孜的来访行程。

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引述3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报导,吐尼亚孜原订13日前往巴黎和布鲁塞尔的计划已被取消。

报导指,中共对新疆少数民族的迫害已构成联合国定义的“危害人类罪”,而欧盟却以大阵仗迎接新疆的中共高官,引发欧洲的国会议员和维权人士的疑虑。

报导说,原本受邀参加欢迎活动的宾客已接到活动取消的通知。相关活动由中共驻比利时及法国外交官共同主办。

POLITICO看到的电邮通知显示,布鲁塞尔活动取消被描述为“基于行程安排原因…(活动)将延期”,巴黎活动取消则是因为吐尼亚孜有其它的“重要国内行程”。

目前尚不清楚吐尼亚孜是否仍还会前往伦敦。中共驻伦敦大使馆未回复电邮查询。

此前英美媒体相继报导吐尼亚孜将出访伦敦、巴黎和布鲁塞尔,引发舆论关注。一些批评者质疑英国外交部和欧盟外交政策部门对吐尼亚孜的访问邀请。还有人表示,在吐尼亚孜抵达欧洲时将启动法律行动。

2月13日,多个西藏和新疆团体在伦敦的英国外交部门外发起抗议活动。英国保守党前党魁、下议员伊恩·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也参加了抗议,并呼吁英国政府制裁吐尼亚孜,如果他入境英国就实施拘捕,让他为侵害人权罪行负责。

因关注新疆人权问题被中共制裁的英国上议员肯尼迪(Helena Kennedy)也到场支持示威者。她表示,过去已有无数卫星图片及航拍图片,证实新疆“集中营”真实存在,并囚禁至少过百万人,现在英国政府邀请吐尼亚孜来访,到底目的何在?民众肯定会就政府款待一个酷刑施行者、反人类罪犯表达不满。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