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壓力下 新疆主席取消出訪歐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4日訊】中共新疆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Erkin Tuniyaz)試圖出訪歐洲,洗白人權問題,結果引來各方抗議。歐盟和法國已宣布取消吐尼亞孜的來訪行程。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引述3名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吐尼亞孜原訂13日前往巴黎和布魯塞爾的計劃已被取消。

報導指,中共對新疆少數民族的迫害已構成聯合國定義的「危害人類罪」,而歐盟卻以大陣仗迎接新疆的中共高官,引發歐洲的國會議員和維權人士的疑慮。

報導說,原本受邀參加歡迎活動的賓客已接到活動取消的通知。相關活動由中共駐比利時及法國外交官共同主辦。

POLITICO看到的電郵通知顯示,布魯塞爾活動取消被描述為「基於行程安排原因…(活動)將延期」,巴黎活動取消則是因爲吐尼亞孜有其它的「重要國內行程」。

目前尚不清楚吐尼亞孜是否仍還會前往倫敦。中共駐倫敦大使館未回覆電郵查詢。

此前英美媒體相繼報導吐尼亞孜將出訪倫敦、巴黎和布魯塞爾,引發輿論關注。一些批評者質疑英國外交部和歐盟外交政策部門對吐尼亞孜的訪問邀請。還有人表示,在吐尼亞孜抵達歐洲時將啓動法律行動。

2月13日,多個西藏和新疆團體在倫敦的英國外交部門外發起抗議活動。英國保守黨前黨魁、下議員伊恩·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也參加了抗議,並呼籲英國政府制裁吐尼亞孜,如果他入境英國就實施拘捕,讓他為侵害人權罪行負責。

因關注新疆人權問題被中共制裁的英國上議員肯尼迪(Helena Kennedy)也到場支持示威者。她表示,過去已有無數衛星圖片及航拍圖片,證實新疆「集中營」真實存在,並囚禁至少過百萬人,現在英國政府邀請吐尼亞孜來訪,到底目的何在?民衆肯定會就政府款待一個酷刑施行者、反人類罪犯表達不滿。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