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性無孩率升至10% 民眾:不生就沒有「韭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4日訊】最近一份調查顯示,中國女性終身無孩率已升至近10%。中共當局對於人口出生率大幅降低表現出焦慮,但民眾卻不以為然,戲稱:「挺好,大家都別生,以後就沒有『韭菜』嘍。」

中共黨媒央視新聞報導,第三屆中國人口與發展論壇2月11日在北京舉行。調查顯示,中國正經歷人口和家庭的雙重變遷,低生育率和家庭規模小型化趨勢明顯。

2020年,中國平均家庭戶規模降至2.62人,比2010年減少了0.48人。而且,中國年輕人觀念發生改變,延遲婚育、不婚不育,成為生育率下降的最主要因素。其中,中國女性終身無孩率從2015年的6.1%,上升到2020年的接近10%。

另外,中國適齡人口初婚年齡也不斷推遲,女性平均初婚年齡從80年代的22歲,上升至2020年的26.3歲,初育年齡推遲到27.2歲。

育齡婦女生育意願也持續走低。2021年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數為1.64個,低於2019年的1.73個,而作為生育主體的「90後」「00後」僅為1.54個和1.48個。

對於人口生育率大幅降低,雖然中共當局表現出焦慮,但民眾卻不以為然,網友嘲諷:「計劃生育誠不我欺」「2023年應該在15%吧!挺好的,少生優生,幸福一生。」「兒孫自有兒孫福,沒有兒孫我享福。」「大多數女性來說不婚不育單身保平安。」

「為了相對平等,都去了大城市,而大城市生活成本高,為了掙錢和生存,錯過了生育最佳年齡,最後就算了,徹底不要了。」「挺好,大家都別生,以後就沒有韭菜嘍。」「軟肋越來越少了,祝福。」

中共官方今年1月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的人口數與2021年相比減少85萬人,為14.1175億人,是60多年來的首次人口萎縮。去年出生人口數從2021年的1062萬降至956萬,出生率則從7.52降至6.77,是195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不過,外界質疑,官方給出的14億人口數字存在水分,2022年7月,上海公安系統被黑客盜取的大數據顯示,當時中國僅剩約10億人。

隨著中國人口紅利消失,經濟增長也急速放緩。當局為了提升生育率,頻繁出台生育新政策,目前,四川等至少4個省份取消生育限制,不結婚也可以生小孩、上戶口。近日,有經濟專家建議降低法定婚齡到18歲,男女都可以在18歲結婚,引發爭議。

時事評論員方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因為經濟增長乏力,試圖用人口的紅利,重新拉動社會的經濟發展繁榮,但這是遠水解不了近渴的措施。」中共是赤裸裸地把人當成「人礦」,當成一種工具來對待,這是非常邪惡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