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中国万亿美元贸易顺差去哪儿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4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2月13日,京港台时间2月14日。

今天焦点:中国万亿美元离奇失踪;美国俄亥俄州列车登上中国热搜榜第一,美国人大多居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中国万亿美元离奇失踪,中国人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同样,今天,美国俄亥俄州列车登上了中国热搜榜第一,美国人大多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中国万亿美元失踪 巨额贸易顺差去哪儿了?

最近3年,中国每一年的贸易顺差都创下纪录,2022年顺差更是高达8776亿美元。这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特别是在全球疫情肆虐、俄乌战争引发全球动荡、各国在去年普遍通货膨胀高企的情况下。

然而,这几天中国网路却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这3年累积的近2万亿美元的顺差去哪儿了?

事情还得从几天前,著名经济分析师老蛮数据(微博网名@数据轰炸机)的一个微博说起。2月9日,他说到,“2020-2022年的清零三年期内,我国全口径的顺差规模(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非金融类投资)合计达到18,977亿美元,几乎与2010-2019年的十年合计的全口径顺差规模19866亿美元的规模相当。”

“然而,近3年内如此庞大的顺差收入,没有在任何宏观金融数据上体现出来,无论是央行层面的外汇储备数据、外汇占款数据,还是商业银行的结汇数据、外汇存款数据,或者是外管局层面的外汇流动性数据,近三年的数据都基本维持平衡(乃至是略有下降趋势),完全体现不出这近两万亿美元收入的存在。”

“这么大一笔钱,即使放到全球金融市场都是一笔极其庞大的钜款,理论上是根本隐藏不住的。它到底在哪里?这个问题真的需要我大中国的经济学家门进行深入研究,并给出对策性建议。”

“这件事的重要性,对接下来必然面临的中美金融对决来说,真的是如何高估,都不过分。”

2月11日,老蛮继续深挖:“继续说万亿美元失踪的事”。这一次,他从中国外汇顺差的根本来源—外贸顺差谈起,说2022年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三大类企业分别创造的外贸顺差:

民营企业顺差,11,322亿美元;

外资企业(和港澳台企业)顺差,1703亿美元;

国有企业为负数,-4476亿美元。原因是国有企业垄断了绝大部分大宗商品的进口,包括石油铁矿煤炭粮食等,并且国有工业企业基本没有出口能力,所以,国企一直扮演纯逆差角色。

他说起中共外管局对外贸结算严格的规定,不允许货款长期滞留境外。特别是针对创汇主力的民营企业,“你敢不把钱结回来,把资金长期留在境外,分分钟要被整出翔”。

然后他就继续问,光2022年民营企业就创造一万多亿美元顺差,“现在它莫名其妙的就不见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为了让观众朋友更好理解这里面的蹊跷,我给大家跟大家简单科普国际收支的主要项目,包括三大类账户,第一类,经常账户,主要是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我们一般说的巨额贸易顺差就是指货物贸易,进出口的鞋子衣服、芯片计算机等等,而服务贸易包括运输、知识产权、保险,还有旅游、留学等,虽然后者中国最近几年一直是逆差,但两者综合下来,经常项下还是巨额顺差,特别是中国最近几年关闭国门,出国旅游大幅减少。

第二类账户,是资本和金融账户,也就是国际上对中国投资、中国对外投资,还有中国的银行和海外往来,包括中国的外汇储备资产。

第三类账户,叫净差额与遗漏,前面如果打不平的,就会体现在这里。

在中国,企业基本上被要求强制结算外汇,等需要外汇时再从中央银行购买。也就是说,正常来讲,巨额的贸易顺差,要么会通过中央银行的外汇占款的账户体现出来,要么会通过外汇储备体现出来,要么会通过商业银行的外汇差额体现出来。

但是,中国的这消失的近2万亿美元全口径的顺差规模(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非金融类投资),居然在央行和商业银行的数据里基本看不到。这是一个非常离奇的事情!2万亿美元啊!

所以,老蛮的前面两篇微博文章,在网路引发了正反两面的激烈辩论。2月13日,他略带嘲讽的说:好吧,我粗略的看了看“又赢了”派的观点,连辩论一下的欲望都没有。

他强调,三年近2亿美元的累积,已经是考虑服务贸易收支差值,并且计入了对外贸易和吸收外资差值。所以,那些替官方辩论的“又赢了”派,说的什么他的计算没包括服务贸易和对外投资,都不对。

他再次强调,民企的创汇必须限期结算回国,超过一年就会被查。所以,即使考虑2022年有部分顺差还没有结算,那么之前2年也肯定结算回来了,大幅超过1万亿美元。

而离奇的是,央行层面,外汇储备2019年和2022年,都是31000多亿美元,几乎没有变化,外汇占款(央行兑换美元而形成的基础货币),则是21万人民币出头,也同样几乎没有变化。

有人辩解说,现在的企业不喜欢售汇,都存在自己账户里,所以商业银行可以找到这笔钱。老蛮说:“呵呵央行同样每个月都会发布商业银行的外汇存款(这就是全国老百姓和企业的外汇存款汇总)数据,2019年7604亿,2021上升到9969亿,2022年居然下降到8549亿。三年下来也没有显着变化,完全对不上万亿美元级的外汇流入”。

至于存在香港,老蛮解释:香港金融系统的外汇资金近三年没任何增长。

当然,这笔巨额的外汇去哪儿了?老蛮没有说,当然,不是他不懂,而是他人在墙内不敢说。但是,墙外的推特网友就胆子大多了:“告诉你一个惊天大秘密,何止最近三年中国的外汇储备没变过。它2011年以来,12年了就没怎么变过。这十几年挣的顺差去哪儿了?肯定藏瑞士银行了”

那么,这些转出来的钱的总额有多少呢?2015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姚冬琴有报导称,中国外逃贪官10多万人卷款逾2万亿美元。但是,这篇文章现在中国大陆网路已经找不到了。

2020年7月,著名自媒体人,纽约飞天大学副教授章天亮博士,从全球金融廉政(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 GFI)组织2012年10月27日刊载在英国最著名的经济学杂志Economist上的数据推论,截至2019年底的20年间,中国当局或贪官门,将总计10万亿美元洗出到了境外。

现在,我们考虑到过去3年失踪的近2万亿美元,合起来起来,中共已经把大约12万亿美元的钱洗了出去。而且,现在的速度明显比过去快多了。这表明,中共官员门也都在“润”。而当越来越多人用脚投票的时候,中共大厦倾倒的日子就快来了。

俄亥俄登上中国热搜榜第一 美国人大多不知道

北京时间周一(13日),美国的俄亥俄有点莫名其妙的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一名。大陆网路称,一列火车脱轨,导致氯乙烯泄漏,而且“毒云漫天,堪比灾难电影”。甚至有人说,数量高达10万加仑,“新世纪大灾难,封锁消息十天,美国作死,全球买单”;“半个州没了,美国本土遭受建国以来最惨重打击”;“第二个第二诺贝利,至少1100万人受影响”。

有些五毛账号,如@帝吧官微 等,也趁机煽风点火,称“幸亏发生在美国,全世界静悄悄”。

这股风还刮到了海外,有些人跑到推特来质问“怎么不说说俄亥俄”,弄得海外的一波人,都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俄亥俄怎么了?

是啊,俄亥俄怎么了?我赶紧查了一下,事情是这样的:

第一,翻车事故发生在2月3日。早在一周之前,多家美国媒体就在报导。其中携带了部分氯乙烯,国内的信息显然是从美国媒体获得的,所以,不存在所谓美国“封锁消息十天”的问题。因为通过前几天的气球事件大家就能够感受到,美国是两党轮流执政、媒体也是相对独立的,任何一方想掩盖点儿东西真的挺难的,所以在媒体和社交媒体上都可以看到各种消息。

第二,火车脱轨当时引发了一场大火,由于紧急救援人员担心如果发生大规模爆炸,会向周围区域释放有毒气体和大量弹片,所以故意破坏了5个车厢,把里面的化学物质放出来,然后转移到沟槽当中,最后烧掉。

第三,这实际上是一个成功的事故处置案例。CNN采访了附近小镇东巴勒斯坦的居民拉特纳,2月3日事故发生时,他正在当地高中观看女儿的篮球比赛。他看到了巨大的火光,然后他的家人们回到了距离现场不到一英里的房子。第二天,直升机和当地官方把其他人拉出城镇。2月4日下午,官方发警告要人们离开更远,超出2英里半径。最后,该镇4800居民的大约一半撤离。学校也因此停课一周。

第四,最后,泄漏没有发生爆炸,也没有产生严重毒气。在实时空气和水监测未发现任何污染物水平超过筛查限值后,发现受控燃烧也奏效了,所以,对东巴勒斯坦居民的疏散令,于上周三(2月8日)正式解除。

“我们在社区中记录的所有读数都处于正常浓度和正常环境,几乎在任何社区都能找到,”美国环境保护署代表詹姆斯.贾斯蒂斯在上周三的简报会上说。

美国环保署第 5 区办公室社区参与协调员查尔斯·罗德里格斯(Charles Rodriguez)表示,取消疏散令的决定是基于对空气监测数据的分析。使用手持式仪器广泛筛查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污染物类别的实时空气读数表明,该地点附近的空气质量在正常范围内。

所以,明明是一个美国政府成功的灾难处置故事,被中共媒体和某些自媒体描写成了美帝一片混乱。这就是俄亥俄爆红背后的真相!

这让我想起刚刚发生的一个中共央视翻车的故事。

前几天,中共央视等官方媒体报导说,日本鲈鱼放射性物质超标,称放射性物质铯-137的活度为每公斤85.5贝克(Bg),超出了日本的标准每公斤50贝克,所以暂停当地鲈鱼上市。

结果,这个报导翻车了。因为,有中国网民查证了一下中国的食品放射物标准,发现官方设定铯-137的活度竟高达每公斤800贝克,超出日本官方标准的16倍。

人们还发现,中共官方设定的各类食品中12种放射性物质含量均超高。

结论是什么?网友称:“央视不是媒体,是喉舌,报道真相不是他们做的,制造仇恨、转移国内焦点才是他们做的。”

爱国没有问题,但是要明白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我想起前苏联著名的良心作家索尔仁尼琴的一段名言“一句真话比整个世界的份量还要重。”

好了,我们今天就聊到这里。请喜欢我节目的朋友们,关注《秦鹏观察》,记得点赞、订阅、转发,谢谢大家,我们明天见。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