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中國萬億美元貿易順差去哪兒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4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2月13日,京港台時間2月14日。

今天焦點:中國萬億美元離奇失蹤;美國俄亥俄州列車登上中國熱搜榜第一,美國人大多居然不知道發生了什麼;

中國萬億美元離奇失蹤,中國人卻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同樣,今天,美國俄亥俄州列車登上了中國熱搜榜第一,美國人大多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

中國萬億美元失蹤 巨額貿易順差去哪兒了?

最近3年,中國每一年的貿易順差都創下紀錄,2022年順差更是高達8776億美元。這在很多人眼裡,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特別是在全球疫情肆虐、俄烏戰爭引發全球動蕩、各國在去年普遍通貨膨脹高企的情況下。

然而,這幾天中國網路卻展開了激烈的討論:這3年累積的近2萬億美元的順差去哪兒了?

事情還得從幾天前,著名經濟分析師老蠻數據(微博網名@數據轟炸機)的一個微博說起。2月9日,他說到,「2020-2022年的清零三年期內,我國全口徑的順差規模(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以及非金融類投資)合計達到18,977億美元,幾乎與2010-2019年的十年合計的全口徑順差規模19866億美元的規模相當。」

「然而,近3年內如此龐大的順差收入,沒有在任何宏觀金融數據上體現出來,無論是央行層面的外匯儲備數據、外匯佔款數據,還是商業銀行的結匯數據、外匯存款數據,或者是外管局層面的外匯流動性數據,近三年的數據都基本維持平衡(乃至是略有下降趨勢),完全體現不出這近兩萬億美元收入的存在。」

「這麼大一筆錢,即使放到全球金融市場都是一筆極其龐大的鉅款,理論上是根本隱藏不住的。它到底在哪裡?這個問題真的需要我大中國的經濟學家門進行深入研究,並給出對策性建議。」

「這件事的重要性,對接下來必然面臨的中美金融對決來說,真的是如何高估,都不過分。」

2月11日,老蠻繼續深挖:「繼續說萬億美元失蹤的事」。這一次,他從中國外匯順差的根本來源—外貿順差談起,說2022年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三大類企業分別創造的外貿順差:

民營企業順差,11,322億美元;

外資企業(和港澳台企業)順差,1703億美元;

國有企業為負數,-4476億美元。原因是國有企業壟斷了絕大部分大宗商品的進口,包括石油鐵礦煤炭糧食等,並且國有工業企業基本沒有出口能力,所以,國企一直扮演純逆差角色。

他說起中共外管局對外貿結算嚴格的規定,不允許貨款長期滯留境外。特別是針對創匯主力的民營企業,「你敢不把錢結回來,把資金長期留在境外,分分鐘要被整出翔」。

然後他就繼續問,光2022年民營企業就創造一萬多億美元順差,「現在它莫名其妙的就不見了,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為了讓觀眾朋友更好理解這裡面的蹊蹺,我給大家跟大家簡單科普國際收支的主要項目,包括三大類帳戶,第一類,經常帳戶,主要是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我們一般說的巨額貿易順差就是指貨物貿易,進出口的鞋子衣服、芯片計算機等等,而服務貿易包括運輸、知識產權、保險,還有旅遊、留學等,雖然後者中國最近幾年一直是逆差,但兩者綜合下來,經常項下還是巨額順差,特別是中國最近幾年關閉國門,出國旅遊大幅減少。

第二類帳戶,是資本和金融帳戶,也就是國際上對中國投資、中國對外投資,還有中國的銀行和海外往來,包括中國的外匯儲備資產。

第三類帳戶,叫淨差額與遺漏,前面如果打不平的,就會體現在這裡。

在中國,企業基本上被要求強制結算外匯,等需要外匯時再從中央銀行購買。也就是說,正常來講,巨額的貿易順差,要麼會通過中央銀行的外匯佔款的帳戶體現出來,要麼會通過外匯儲備體現出來,要麼會通過商業銀行的外匯差額體現出來。

但是,中國的這消失的近2萬億美元全口徑的順差規模(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以及非金融類投資),居然在央行和商業銀行的數據裡基本看不到。這是一個非常離奇的事情!2萬億美元啊!

所以,老蠻的前面兩篇微博文章,在網路引發了正反兩面的激烈辯論。2月13日,他略帶嘲諷的說:好吧,我粗略的看了看「又贏了」派的觀點,連辯論一下的慾望都沒有。

他強調,三年近2億美元的累積,已經是考慮服務貿易收支差值,並且計入了對外貿易和吸收外資差值。所以,那些替官方辯論的「又贏了」派,說的什麼他的計算沒包括服務貿易和對外投資,都不對。

他再次強調,民企的創匯必須限期結算回國,超過一年就會被查。所以,即使考慮2022年有部分順差還沒有結算,那麼之前2年也肯定結算回來了,大幅超過1萬億美元。

而離奇的是,央行層面,外匯儲備2019年和2022年,都是31000多億美元,幾乎沒有變化,外匯佔款(央行兌換美元而形成的基礎貨幣),則是21萬人民幣出頭,也同樣幾乎沒有變化。

有人辯解說,現在的企業不喜歡售匯,都存在自己帳戶裡,所以商業銀行可以找到這筆錢。老蠻說:「呵呵央行同樣每個月都會發布商業銀行的外匯存款(這就是全國老百姓和企業的外匯存款匯總)數據,2019年7604億,2021上升到9969億,2022年居然下降到8549億。三年下來也沒有顯著變化,完全對不上萬億美元級的外匯流入」。

至於存在香港,老蠻解釋:香港金融系統的外匯資金近三年沒任何增長。

當然,這筆巨額的外匯去哪兒了?老蠻沒有說,當然,不是他不懂,而是他人在牆內不敢說。但是,牆外的推特網友就膽子大多了:「告訴你一個驚天大祕密,何止最近三年中國的外匯儲備沒變過。它2011年以來,12年了就沒怎麼變過。這十幾年掙的順差去哪兒了?肯定藏瑞士銀行了」

那麼,這些轉出來的錢的總額有多少呢?2015年,《中國經濟週刊》記者姚冬琴有報導稱,中國外逃貪官10多萬人捲款逾2萬億美元。但是,這篇文章現在中國大陸網路已經找不到了。

2020年7月,著名自媒體人,紐約飛天大學副教授章天亮博士,從全球金融廉政(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 GFI)組織2012年10月27日刊載在英國最著名的經濟學雜誌Economist上的數據推論,截至2019年底的20年間,中國當局或貪官門,將總計10萬億美元洗出到了境外。

現在,我們考慮到過去3年失蹤的近2萬億美元,合起來起來,中共已經把大約12萬億美元的錢洗了出去。而且,現在的速度明顯比過去快多了。這表明,中共官員門也都在「潤」。而當越來越多人用腳投票的時候,中共大廈傾倒的日子就快來了。

俄亥俄登上中國熱搜榜第一 美國人大多不知道

北京時間週一(13日),美國的俄亥俄有點莫名其妙的登上了微博熱搜榜第一名。大陸網路稱,一列火車脫軌,導致氯乙烯洩漏,而且「毒雲漫天,堪比災難電影」。甚至有人說,數量高達10萬加侖,「新世紀大災難,封鎖消息十天,美國作死,全球買單」;「半個州沒了,美國本土遭受建國以來最慘重打擊」;「第二個第二諾貝利,至少1100萬人受影響」。

有些五毛帳號,如@帝吧官微 等,也趁機煽風點火,稱「幸虧發生在美國,全世界靜悄悄」。

這股風還刮到了海外,有些人跑到推特來質問「怎麼不說說俄亥俄」,弄得海外的一波人,都有點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俄亥俄怎麼了?

是啊,俄亥俄怎麼了?我趕緊查了一下,事情是這樣的:

第一,翻車事故發生在2月3日。早在一週之前,多家美國媒體就在報導。其中攜帶了部分氯乙烯,國內的信息顯然是從美國媒體獲得的,所以,不存在所謂美國「封鎖消息十天」的問題。因為通過前幾天的氣球事件大家就能夠感受到,美國是兩黨輪流執政、媒體也是相對獨立的,任何一方想掩蓋點兒東西真的挺難的,所以在媒體和社交媒體上都可以看到各種消息。

第二,火車脫軌當時引發了一場大火,由於緊急救援人員擔心如果發生大規模爆炸,會向周圍區域釋放有毒氣體和大量彈片,所以故意破壞了5個車廂,把裡面的化學物質放出來,然後轉移到溝槽當中,最後燒掉。

第三,這實際上是一個成功的事故處置案例。CNN採訪了附近小鎮東巴勒斯坦的居民拉特納,2月3日事故發生時,他正在當地高中觀看女兒的籃球比賽。他看到了巨大的火光,然後他的家人們回到了距離現場不到一英里的房子。第二天,直升機和當地官方把其他人拉出城鎮。2月4日下午,官方發警告要人們離開更遠,超出2英里半徑。最後,該鎮4800居民的大約一半撤離。學校也因此停課一週。

第四,最後,洩漏沒有發生爆炸,也沒有產生嚴重毒氣。在實時空氣和水監測未發現任何污染物水平超過篩查限值後,發現受控燃燒也奏效了,所以,對東巴勒斯坦居民的疏散令,於上週三(2月8日)正式解除。

「我們在社區中記錄的所有讀數都處於正常濃度和正常環境,幾乎在任何社區都能找到,」美國環境保護署代表詹姆斯.賈斯蒂斯在上週三的簡報會上說。

美國環保署第 5 區辦公室社區參與協調員查爾斯·羅德里格斯(Charles Rodriguez)表示,取消疏散令的決定是基於對空氣監測數據的分析。使用手持式儀器廣泛篩查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污染物類別的實時空氣讀數表明,該地點附近的空氣質量在正常範圍內。

所以,明明是一個美國政府成功的災難處置故事,被中共媒體和某些自媒體描寫成了美帝一片混亂。這就是俄亥俄爆紅背後的真相!

這讓我想起剛剛發生的一個中共央視翻車的故事。

前幾天,中共央視等官方媒體報導說,日本鱸魚放射性物質超標,稱放射性物質銫-137的活度為每公斤85.5貝克(Bg),超出了日本的標準每公斤50貝克,所以暫停當地鱸魚上市。

結果,這個報導翻車了。因為,有中國網民查證了一下中國的食品放射物標準,發現官方設定銫-137的活度竟高達每公斤800貝克,超出日本官方標準的16倍。

人們還發現,中共官方設定的各類食品中12種放射性物質含量均超高。

結論是什麼?網友稱:「央視不是媒體,是喉舌,報道真相不是他們做的,製造仇恨、轉移國內焦點才是他們做的。」

愛國沒有問題,但是要明白建立在事實的基礎上。我想起前蘇聯著名的良心作家索爾仁尼琴的一段名言「一句真話比整個世界的份量還要重。」

好了,我們今天就聊到這裡。請喜歡我節目的朋友們,關注《秦鵬觀察》,記得點讚、訂閱、轉發,謝謝大家,我們明天見。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