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访】金灾难民持续维权 网传倡议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4日讯】中国互联网金融平台P2P,高峰时期有超过六千多家,但到2020年底,全部归零,数千万投资人血本无归,成为了“金灾难民”。不少受害者从此走上了维权的道路,即便受到中共当局的打压,也仍未放弃。近日,一份维权倡议书,在网上流传,要讨回公道。

这份《告金灾难民书》由河南维权农民周德才发起,2月12日流传到海外。书中呼吁“金灾难友”主动维权,形成合力,以转发文章的形式展开行动,讨回公道。这份倡议书是去年中共二十大之前起草的,由于当局封禁,传播受阻。

中国大陆第一家P2P“拍拍贷”2007年成立,到2015年底,全国达到六千多家,网贷累计成交量超过万亿元,涉及投资者5000万人左右。2017年起出现倒闭潮,到2020年底全部归零。有八千多亿出借资金没有收回。

北京受害者王先生:“2018年、2017年就陆陆续续就有P2P的公司倒闭了。北京的P2P公司有三千多家到五千家之间。最大的就是‘E租宝’,有五六百亿。‘E租宝’的人闹得厉害,还款大概10~20%。其它的公司基本上是没有多少还回来的。大部分的老板都把这个钱要么挥霍掉了,要么就是新债抵了旧债。”

告金灾难民书》指出,很多受害者当时相信了央视宣传去做P2P投资人。

2015年3月,央视新闻联播中宣称“互联网加金融,加出融资高效率”。

王先生:“我找了一个什么生产基地,什么矿场,什么铁路建设,什么国家投资的什么东西。我还有银行做后台,还有什么人大做后台,各个部门做后台。我现在可以开个公司,然后这公司把我们普通老百姓的钱拿来给你们做投资。”

北京P2P受害者王先生表示,很多人上当受骗后投诉,但政府不解决问题。

王先生:“一般都不管,我们都前前后后到公安部,北京市公安局,还有这个国家信访局。前前后后去了大概有五六十次,没有一点效果。法院、检察院都去过,没有任何效果。很多的公司的头头都抓起来了,没钱。”

王先生说,几年过去了,他们一直在维权追债,不言放弃。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