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金災難民持續維權 網傳倡議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4日訊】中國互聯網金融平台P2P,高峰時期有超過六千多家,但到2020年底,全部歸零,數千萬投資人血本無歸,成為了「金災難民」。不少受害者從此走上了維權的道路,即便受到中共當局的打壓,也仍未放棄。近日,一份維權倡議書,在網上流傳,要討回公道。

這份《告金災難民書》由河南維權農民周德才發起,2月12日流傳到海外。書中呼籲「金災難友」主動維權,形成合力,以轉發文章的形式展開行動,討回公道。這份倡議書是去年中共二十大之前起草的,由於當局封禁,傳播受阻。

中國大陸第一家P2P「拍拍貸」2007年成立,到2015年底,全國達到六千多家,網貸累計成交量超過萬億元,涉及投資者5000萬人左右。2017年起出現倒閉潮,到2020年底全部歸零。有八千多億出借資金沒有收回。

北京受害者王先生:「2018年、2017年就陸陸續續就有P2P的公司倒閉了。北京的P2P公司有三千多家到五千家之間。最大的就是『E租寶』,有五六百億。『E租寶』的人鬧得厲害,還款大概10~20%。其它的公司基本上是沒有多少還回來的。大部分的老闆都把這個錢要麼揮霍掉了,要麼就是新債抵了舊債。」

告金災難民書》指出,很多受害者當時相信了央視宣傳去做P2P投資人。

2015年3月,央視新聞聯播中宣稱「互聯網加金融,加出融資高效率」。

王先生:「我找了一個什麼生產基地,什麼礦場,什麼鐵路建設,什麼國家投資的什麼東西。我還有銀行做後台,還有什麼人大做後台,各個部門做後台。我現在可以開個公司,然後這公司把我們普通老百姓的錢拿來給你們做投資。」

北京P2P受害者王先生表示,很多人上當受騙後投訴,但政府不解決問題。

王先生:「一般都不管,我們都前前後後到公安部,北京市公安局,還有這個國家信訪局。前前後後去了大概有五六十次,沒有一點效果。法院、檢察院都去過,沒有任何效果。很多的公司的頭頭都抓起來了,沒錢。」

王先生說,幾年過去了,他們一直在維權追債,不言放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