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再忽悠?中共各省争立GDP增长军令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3日讯】在经历几十年来最低的经济增速后,2023新年伊始,中共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强调今年的首要任务是拼经济,各省更是信誓旦旦立下一个比一个高的GDP增长军令状。到底是中国经济真的前景一片光明,还是地方政府在夸海口呢?来看专家的分析。

中国各省近期举行地方“小两会”后,纷纷公布2023年的GDP增长目标。大部分省份订在5%到6.5%之间,有12个省市在6%或以上。

最高的是海南,提出今年经济预期增长目标9.5%。西藏8%,紧随其后。前四个经济大省,广东、山东、浙江和江苏,都把GDP增长目标定在5%以上或左右。

各地方政府经历三年疫情清零后财政捉襟见肘,却信誓旦旦立下经济高增长军令状,引发外界对中共唯GDP论政绩考核死灰复燃的猜测。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现在大家都在揣摩圣意,知道现在‘一尊’特别需要的是你给我一个高数据,然后给我一个高预期,然后忽悠老百姓。大家在现在这种情况下都想,希望能够在新政府产生的时候,然后能够得到一个升迁的机会,那这个时候大家就踊跃的往上加速。”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目前中国经济陷入泥潭,公布高GDP增长目标可以增加市场预期,吸引消费和投资。

中国新年假期结束后,从中央到各地方,也都强调把拼经济作为今年的首要任务。党媒全力配合,宣传“开年即开跑”,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un Huang)认为,中共试图通过高增长目标,向外界营造重回经济建设的氛围。

1月18日,中共副总理刘鹤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和美国财长耶伦见面,就有意释放中国不搞计划经济,坚持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号。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un Huang):“它是基于这种基调,这种国际关系下制定的一个这样相对乐观的目标。但是关键的东西就是,国际关系是否能够维持在刘鹤跟耶伦见面这种比较温和,比较乐观的一种国际关系下呢?这是一个大问题。”

黄大卫(Davy Jun Huang)表示,中共四面树敌,和西方国家关系紧张,经济大环境存在诸多不可控因素。

黄大卫(Davy Jun Huang):“外贸来说主要是跟国际关系、国际贸易,还有跟欧美市场需求的关系。它跟中国的外交关系,这个非常大的密切相关。最近你看这个芯片的制裁,还有现在那个气球的事件可能也导致中美关系可能又会有很大的麻烦。”

消费、外贸、投资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中国新年后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目前经济发展主要动力,是推动消费加快恢复。

从全国31省的中共“小两会”列出的目标来看,提振消费也是许多地方政府的工作核心。

黄大卫(Davy Jun Huang):“内需方面来说,在放开三年清零之后,肯定会有一波相当大的反弹。但是这个反弹之后,咱们还是要回到它的经济基本面有没有改变。这点目前我们来看居民的收入没有说明显增加,因为经济增长没有什么活力。第二方面,失业率也是一个大的问题,所以应该来说,经济问题目前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东吴证券分析各地公布的投资和社零目标增幅比例后,认为地方政府实际上对刺激消费的信心并不足,仍寄希望于投资。

中央虽然押注消费复苏,但为了做多手准备,也表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应该继续。

统计显示,目前广东省2023年计划重点建设项目1530个,投资1万亿元;河南梳理出1万个重大项目,力争全年完成基建投资2万亿元以上。还有成都、长沙、大连等多个城市,也已宣布开工建设一批重点项目。

但这些巨额投资,也将带来更为庞大的地方债压力。滚雪球式的地方债最后是否会引爆危机,又和经济息息相关。

大陆财经媒体也承认,2022年大陆多省的债务增速快于GDP和财政收入增速,偿债负担加大,可持续指数将继续下降。

编辑/李明飞 采访/ 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