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集体防卫反制?学者:等间谍气球验尸报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1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8日,与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会面,讨论中共威胁,北约秘书长表示,中共气球对北约30国联盟及全球其它国家构成安全挑战,欧洲要加强自我保护,“以谨慎与负责任方式做出反应”。被解读,是否暗示已触发北约第五条集体自卫机制?带您看到学者分析。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 明居正:“这一页其实拜登想翻,但是发现翻不过去。然后中共非常想翻,发现说有危险。但现在北约这样跳出来,已经告诉你说,你最好不要翻得太快,因为我还想看看到底怎么回事。”

拜登7日发表国情咨文,表态采取行动保护美国,因应中共威胁,没有直接讲出间谍气球。隔天起,国务卿8日(与北约秘书长)记者会,拜登8日(PBS)、国防部长9日(奥斯汀CBS)分别接受媒体访问,三人拉高调子谈气球案。学者明居正(10日受访)解读:

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8日)表示,中共气球对北约30国联盟及全球其他国家构成安全挑战,他说要加强自我保护,“以谨慎与负责任方式做出反应”。被解读,是否暗示已触发北约第五条集体自卫机制?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 明居正:“他还没有说要启动(集体自卫),但他已经告诉你,已经接近启动边缘了。按照北约第五条就是,你如果有任何外国,对我们任何一个成员国,做出侵略或侵害和伤害,我们会共同反应。他已经差不多讲这个意思了。没有把条文拿出来就是,我还有收放的空间;但他已经定性为这是个安全挑战,就我保留理性而负责的方式去回应。”

明居正认为,各方下一步,正在等待美国对气球残骸的调查报告。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 明居正:“一方面美国的两党,就准备摩拳擦掌对付这验尸报告。二方面欧洲的北约在等说,那你验尸报告怎么说?三方面就是中共在想说,你验尸报告出来之后怎么讲我,我要怎么回应你。”

新唐人亚太电视 黄亮戬 张东旭 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