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或重演冷战竞赛拖垮共产 中共生科威胁人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04日讯】俄乌战争近一年来,加速自由民主跟共产威权两大集团的集结。台湾学者郭育仁(3日)认为,美国与中共对抗,现阶段决胜未来的实际两大主战场,不在军事热战,其一在六大关键科技。美国病毒学专家受访警告,中共在生物科技对人类构成根本威胁。

国策研究院执行长 郭育仁教授:“乌克兰战争的最大的效果,就是催化民主跟威权集团,集结的速度跟强度了,军事要角,都是慢慢就位了。”

俄乌战争将满一周年,深刻影响国际格局变化,连动美国与中共对抗的前线热点,台湾海峡,自由阵营绝对丢不起台湾,美国、北约带头各国联手吓阻中共,两大集团可能形成对峙僵持。台湾学者郭育仁(3日)认为,美国中共决胜未来,现阶段实际两大主战场,不在军事热战。

国策研究院执行长 郭育仁教授:“美国中共两国的争霸关键的主战场,其实在乌克兰战争怎么结束,跟刚刚提到的(美国安战略列举),六大战略关键科技(AI、先进通讯、量子计算、洁净能源等)。”“今年3月4月高强度的乌克兰,俄乌双方的(战场)互轰之后,大概可以预期到,美中会就乌克兰战争如何结束,应该会有一个共识。”

郭育仁认为,美国带着各国,要完全在贸易上封锁中共很困难,比较可能是拖入六大领域科技战,台湾角色非常重要。

国策研究院执行长 郭育仁教授:“对美国来讲比较有效是,把中共拖进科技封锁、科技战这个泥潦里面。那原因在于说,包含美国对日本、对韩国、对台湾、对欧洲各国,她除了可以寻求伙伴关系之外,她有一定程度的控制力;可是中共在发展这些科技,相对是封闭的。所以就有一点这种倾向趋势,会去重演1980年代那种科技战,美苏之间的科技战跟太空竞赛,到最后进而拖垮苏联当时的整个经济体制。”

美国病毒学专家林晓旭表示,要警惕中共以所谓“军民两用”发展生物科技,透过20多年与国际合作,建立了一个国际性网络,其中却潜藏中共发展生化武器军事意图;中共近年要求在各省建立P3实验室,强化各地培养危险病原体的能力,又建立全球范围大数据,透过企业对外国服务搜集大量各民族的基因等测序;还进一步分析大脑模型、开发新一代人工智能等等项目,对人类形成全方位、根本性的威胁。

美国当前危机委员会成员 病毒学家林晓旭:“中共在这些方面的威胁是全方位的,国际社会的应对实际上已经慢了,或者说严重的滞后了。”“俄罗斯有可能面临分裂,那么中共也有可能面临分裂。 (共军)每个战区实际上都有陆海空、还有火箭部队、战略资源部队等等,那么这样的这种规划,实际上地方很容易形成军头力量,又有生化武器的能力,还不是仅仅传统上的核武器的能力,国际社会能不能像当年苏联垮台一样,和平的过渡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新唐人亚太电视 黄亮戬 张东旭 台湾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