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或重演冷戰競賽拖垮共產 中共生科威脅人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4日訊】俄烏戰爭近一年來,加速自由民主跟共產威權兩大集團的集結。台灣學者郭育仁(3日)認為,美國與中共對抗,現階段決勝未來的實際兩大主戰場,不在軍事熱戰,其一在六大關鍵科技。美國病毒學專家受訪警告,中共在生物科技對人類構成根本威脅。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教授:「烏克蘭戰爭的最大的效果,就是催化民主跟威權集團,集結的速度跟強度了,軍事要角,都是慢慢就位了。」

俄烏戰爭將滿一周年,深刻影響國際格局變化,連動美國與中共對抗的前線熱點,台灣海峽,自由陣營絕對丟不起台灣,美國、北約帶頭各國聯手嚇阻中共,兩大集團可能形成對峙僵持。台灣學者郭育仁(3日)認為,美國中共決勝未來,現階段實際兩大主戰場,不在軍事熱戰。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教授:「美國中共兩國的爭霸關鍵的主戰場,其實在烏克蘭戰爭怎麼結束,跟剛剛提到的(美國安戰略列舉),六大戰略關鍵科技(AI、先進通訊、量子計算、潔淨能源等)。」「今年3月4月高強度的烏克蘭,俄烏雙方的(戰場)互轟之後,大概可以預期到,美中會就烏克蘭戰爭如何結束,應該會有一個共識。」

郭育仁認為,美國帶著各國,要完全在貿易上封鎖中共很困難,比較可能是拖入六大領域科技戰,台灣角色非常重要。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教授:「對美國來講比較有效是,把中共拖進科技封鎖、科技戰這個泥潦裡面。那原因在於說,包含美國對日本、對韓國、對台灣、對歐洲各國,她除了可以尋求夥伴關係之外,她有一定程度的控制力;可是中共在發展這些科技,相對是封閉的。所以就有一點這種傾向趨勢,會去重演1980年代那種科技戰,美蘇之間的科技戰跟太空競賽,到最後進而拖垮蘇聯當時的整個經濟體制。」

美國病毒學專家林曉旭表示,要警惕中共以所謂「軍民兩用」發展生物科技,透過20多年與國際合作,建立了一個國際性網絡,其中卻潛藏中共發展生化武器軍事意圖;中共近年要求在各省建立P3實驗室,強化各地培養危險病原體的能力,又建立全球範圍大數據,透過企業對外國服務蒐集大量各民族的基因等測序;還進一步分析大腦模型、開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等等項目,對人類形成全方位、根本性的威脅。

美國當前危機委員會成員 病毒學家林曉旭:「中共在這些方面的威脅是全方位的,國際社會的應對實際上已經慢了,或者說嚴重的滯後了。」「俄羅斯有可能面臨分裂,那麼中共也有可能面臨分裂。 (共軍)每個戰區實際上都有陸海空、還有火箭部隊、戰略資源部隊等等,那麼這樣的這種規劃,實際上地方很容易形成軍頭力量,又有生化武器的能力,還不是僅僅傳統上的核武器的能力,國際社會能不能像當年蘇聯垮台一樣,和平的過渡到一個新的歷史階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