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过年吃得健康? 5招避免肠胃不适与肥胖

过年时与亲朋好友团聚,总少不了大鱼大肉、大吃大喝,最终导致肠胃不适或年后肥了一圈。这里为大家带来一些小贴士,让大家在过年吃得健康。

1、吃饭吃七分饱

胃食道逆流疾病是现代人常见的疾病,症状是胸口灼热、上腹痛、吞咽困难、胸痛、咳嗽及声音沙哑等。新年时,应少吃精致糕点等高热量食物,因这类食物会加剧胃食道逆流症状。此外,吃太饱也会加剧胃食道逆流症状,医师建议大家吃饭要吃七分饱,少量多餐没烦恼。

2、少吃甜食

过年总少不了各种应景甜零食,摄取过量甜食会导致血糖飙升,糖尿病患者更要谨慎对待。避免摄取过量甜食,大家可以时常自我监控血糖,以便掌握健康饮食量。

过年总少不了各种应景甜零食,摄取过量甜食会导致血糖飙升,糖尿病患者更要谨慎对待。(Pexels)

另外,大量吃甜食也会导致年后体重飙升。如果每天多吃800卡热量的食物,9天就可以增胖1公斤。例如一包100公克的牛肉干热量约323大卡,必须花约一个小时的跑步才能消耗完;一瓶400cc的含糖饮料含有180大卡的热量,相当于跑步约30分钟才能消耗完。

3、避开地雷食物

尽量少吃含高油脂、高淀粉、高普林的地雷食物。许多年夜饭的配料都是经过油炸后才放入锅里一起熬煮,以增加汤底的美味,但同时也增加了食物的热量,这类食物尽量少吃,尤其有血压或血脂问题的人士。

过年要尽量少吃含高油脂、高淀粉、高普林的地雷食物。(Pexels)

世卫组织建议可以用大豆油、菜籽油、玉米油、红花籽油和葵花籽油等更健康的油代替黄油、猪油和酥油,这样便可以减少摄入不健康的油脂。

年糕与发糕等都是过年必吃的食物,这类高淀粉食物将形成体脂肪,因此建议以蒸的方式来烹调,避免油炸、油煎。

痛风及尿酸问题者需避免高普林食物如鸡汤、鱼翅海鲜羹等。此外,建议痛风患者尽量喝大量的白开水,以排出尿酸,避免尿酸结晶沉积。

4、少饮酒

饮酒已成为有些人庆祝新年的一个方式。饮酒过量会带来健康问题,如肝损害、癌症、心脏病和精神疾患。世卫组织忠告,即使少量饮酒也可能带来严重的健康风险。

5、到户外活动

为了避免过年后身体肥胖的问题,大家可以利用年假到户外踏青或运动,不但可以增进家人之间的关系,还可以活动筋骨。研究报告指出,每次步行10分钟以上有益心肺功能,步行20分钟以上,会开始燃烧体内多余脂肪,每天累计1万步,则能消耗体内大约300大卡的热量。

过新年是团圆的时节,应珍惜与家人相处的美好时光,照顾好健康,避免大吃大喝,以免造成肠胃道不适的困扰。建议年节食物应“少盐、少糖、少脂肪”,尽量以清淡、原型食物为主。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