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恒大提两项离岸重组方案 拟债务展期12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8日讯】周二(1月17日),彭博社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深陷债务危机恒大集团在与境外债权人讨论重组方案的过程中,提供了包括延长无担保离岸债务支付期限在内的两项债务重组方案。

据彭博社的报导,恒大这次提出的两个选项分别是:

其一,分期偿还债务本金,最长12年还清所有债务,通过发行新债券取代旧债券来完成对债券的展期,而所有新发债券票面利率的最低下限设定在2%左右;

其二,通过新发行可转债等混合型证券,将一部分债务转为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恒大H股以及恒大汽车和恒大物业的股份。而剩余债务的还款期限将通过分期支付计划延长,但时间较短,票面利率将在6%至7%左右。

知情人士称,恒大将征求主要债权人的意见,方案条款可能仍会调整。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恒大上周在香港与债券持有人特设小组的成员举行了首次会面,而债权人特设小组还向恒大管理层提交了“反要约”,要求优化恒大提议的关键条款修订。

报导表示,这将是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重组计划之一,对银行、信托公司和数百万房主都有影响。

有自媒体发文分析说,恒大提供的上述方案有不少“设计大胆之处”。例如,“最长12年还清所有债务”,以及“所有新发债券票面利率最低在2%左右”。

据公开的资讯,2021年中国有多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相继发生债务“暴雷”,中国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的评级被大面积调降,结果进一步导致更严重的现金流紧张状况,恒大则是率先爆发债务危机的大型房企,至今恒大仍有大约166亿美元的债券未偿还。

恒大最初于2021年12月宣布启动境外债务重组程序。在2022年1月26日举行的债权人会议上,时任集团执行总裁肖恩曾表态要争取在2022年7月底提出初步重组方案。但到了2022年7月29日,恒大却发布公告称,该公司需要延长重组方案推出的时间表,希望能在2022年底之前公开发布初步重组方案。不过,这个许诺仍然未能兑现。

今年3月20日,香港法院将就恒大接获的清盘申请举行听证会,这可能会导致恒大资产清算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