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恆大提兩項離岸重組方案 擬債務展期12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8日訊】週二(1月17日),彭博社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深陷債務危機恆大集團在與境外債權人討論重組方案的過程中,提供了包括延長無擔保離岸債務支付期限在內的兩項債務重組方案。

據彭博社的報導,恆大這次提出的兩個選項分別是:

其一,分期償還債務本金,最長12年還清所有債務,通過發行新債券取代舊債券來完成對債券的展期,而所有新發債券票面利率的最低下限設定在2%左右;

其二,通過新發行可轉債等混合型證券,將一部分債務轉為在香港上市的中國恆大H股以及恆大汽車和恆大物業的股份。而剩餘債務的還款期限將通過分期支付計劃延長,但時間較短,票面利率將在6%至7%左右。

知情人士稱,恆大將徵求主要債權人的意見,方案條款可能仍會調整。

上述知情人士還透露,恆大上週在香港與債券持有人特設小組的成員舉行了首次會面,而債權人特設小組還向恆大管理層提交了「反要約」,要求優化恆大提議的關鍵條款修訂。

報導表示,這將是中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重組計劃之一,對銀行、信託公司和數百萬房主都有影響。

有自媒體發文分析說,恆大提供的上述方案有不少「設計大膽之處」。例如,「最長12年還清所有債務」,以及「所有新發債券票面利率最低在2%左右」。

據公開的資訊,2021年中國有多家大型房地產開發商相繼發生債務「暴雷」,中國企業在境外資本市場的評級被大面積調降,結果進一步導致更嚴重的現金流緊張狀況,恆大則是率先爆發債務危機的大型房企,至今恆大仍有大約166億美元的債券未償還。

恆大最初於2021年12月宣布啟動境外債務重組程序。在2022年1月26日舉行的債權人會議上,時任集團執行總裁肖恩曾表態要爭取在2022年7月底提出初步重組方案。但到了2022年7月29日,恆大卻發布公告稱,該公司需要延長重組方案推出的時間表,希望能在2022年底之前公開發布初步重組方案。不過,這個許諾仍然未能兌現。

今年3月20日,香港法院將就恆大接獲的清盤申請舉行聽證會,這可能會導致恆大資產清算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