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访】中国疫情中免疫球蛋白紧缺 黄牛价猛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7日讯】由于中共当局急速“躺平”式开放,全国陷入药慌,最近又有一款药物出现抢购潮,“免疫球蛋白”的价格一路飙涨,而有需要的患者却一药难求。

免疫球蛋白是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的简称,也叫丙种球蛋白,近期在中国医药市场面临缺货,同时有“黄牛”高价炒卖。原本一瓶2.5克的免疫球蛋白,价格400元到600元,现在已经翻了几倍。

微博网友反馈,“医院都没有免疫球蛋白,我们买的2600一瓶。”“1500还算便宜的,医院告诉你它没有,让你自己去外边买。”

武汉市民王先生(化名)表示,今年元旦,他从黑市高价买到免疫球蛋白。

武汉市民王先生:“免疫球蛋白,我们当时买了几十瓶用的。有效果呀。我们是元旦的时候买的。我们当时买的是700多,现在特别贵,要1000多一瓶。湖北武汉这边的药店也有,但是好像比较贵,反正差不多将近两千一瓶吧。上海那边好像现在应该也有。”

上海某药店店员:“我们是不经营这个东西的。现在这个免疫球蛋白你买不了,他们都是医院边上的那个药房。只从药房也买不了,因为现在这个挺紧缺的,那个球蛋白。”

记者联系北京、上海的其它几家药店,都说没有货。

据澎湃新闻报导,免疫球蛋白属于血液制品。疫情爆发后,由于感染人数激增,短时期内影响到血浆的正常采集。稍早前,多家生物制药公司发公告称,免疫球蛋白告急。

另一方面,随着重症高峰的到来,对免疫球蛋白的需求又急速增长,再加上黄牛趁机囤积药品和高抬售价,造成患者买药难。

更严重的是,对于原发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患者来说,每个月需要注射15到18只免疫球蛋白,才能维持生命。如果药品短缺状况持续,这类患者将陷入困境。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