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中國疫情中免疫球蛋白緊缺 黃牛價猛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7日訊】由於中共當局急速「躺平」式開放,全國陷入藥慌,最近又有一款藥物出現搶購潮,「免疫球蛋白」的價格一路飆漲,而有需要的患者卻一藥難求。

免疫球蛋白是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的簡稱,也叫丙種球蛋白,近期在中國醫藥市場面臨缺貨,同時有「黃牛」高價炒賣。原本一瓶2.5克的免疫球蛋白,價格400元到600元,現在已經翻了幾倍。

微博網友反饋,「醫院都沒有免疫球蛋白,我們買的2600一瓶。」「1500還算便宜的,醫院告訴你它沒有,讓你自己去外邊買。」

武漢市民王先生(化名)表示,今年元旦,他從黑市高價買到免疫球蛋白。

武漢市民王先生:「免疫球蛋白,我們當時買了幾十瓶用的。有效果呀。我們是元旦的時候買的。我們當時買的是700多,現在特別貴,要1000多一瓶。湖北武漢這邊的藥店也有,但是好像比較貴,反正差不多將近兩千一瓶吧。上海那邊好像現在應該也有。」

上海某藥店店員:「我們是不經營這個東西的。現在這個免疫球蛋白你買不了,他們都是醫院邊上的那個藥房。只從藥房也買不了,因為現在這個挺緊缺的,那個球蛋白。」

記者聯繫北京、上海的其它幾家藥店,都說沒有貨。

據澎湃新聞報導,免疫球蛋白屬於血液製品。疫情爆發後,由於感染人數激增,短時期內影響到血漿的正常採集。稍早前,多家生物製藥公司發公告稱,免疫球蛋白告急。

另一方面,隨著重症高峰的到來,對免疫球蛋白的需求又急速增長,再加上黃牛趁機囤積藥品和高抬售價,造成患者買藥難。

更嚴重的是,對於原發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患者來說,每個月需要注射15到18隻免疫球蛋白,才能維持生命。如果藥品短缺狀況持續,這類患者將陷入困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