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歌留多” 传统卡片游戏架文化桥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6日讯】新年期间,日本家家户户都会玩一种叫做“歌留多”的传统卡片游戏。在娱乐竞技的同时还能通过卡片上的“和歌”学习日本古文学,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对战选手正襟危坐,出题人刚念出和歌上联的两个字,她们就以迅雷之势夺下下联卡牌。这是日本传统游戏“百人一首歌留多”的竞技场面。

“百人一首歌留多”印有包括日王在内的百位日本历史名人所作的一百首和歌,是传统工艺品,也是竞技大会或神社新年活动中固定使用的牌种。传统娱乐“歌留多”承传至今,离不开背后制作者的支撑,其中就包括坚持用传统手工制作“歌留多”的工坊主田邨知史。

手工制作首先要在印有彩图的和纸背面涂匀浆糊,贴上硬纸板,这一步要确保没有气泡、杂物的混入,晾干浆糊后即可切割卡片,因机器可能切割错位需要人工来完成。接着是贴衬纸,这是最需要熟练技巧的步骤。在柔软的和纸上轻刷浆糊,再把卡片放在正中对称包好,不仅要小心避免划伤和纸,还要根据环境温湿度调节浆糊稠度。

田村将军堂第四代传人田邨知史:“配合温湿度,一枚一枚相应地制作是最困难的部分。从头到尾要一个人制作一副牌,要完全配合和纸的特性。”

“歌留多”种类很多,最经典的“百人一首”一副牌有200枚卡片。田邨坚持使用和纸来进行制作,尽管和纸成本高,而且只能采用人工。

田村将军堂第四代传人田邨知史:“《百人一首》是日本古典诗歌集,我觉得更适合用日本传统和纸来制作。这些诗歌能冲刷日本人纤细的内心,我希望更多人能通过“歌留多”了解这些诗歌的思想和背景。”

华丽而有趣的卡片游戏“歌留多”,不仅为现代人搭建了接触古典文化的桥梁也是田邨坚守传统的阵地。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京都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