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於樂「歌留多」 傳統卡片遊戲架文化橋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6日訊】新年期間,日本家家戶戶都會玩一種叫做「歌留多」的傳統卡片遊戲。在娛樂競技的同時還能通過卡片上的「和歌」學習日本古文學,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對戰選手正襟危坐,出題人剛唸出和歌上聯的兩個字,她們就以迅雷之勢奪下下聯卡牌。這是日本傳統遊戲「百人一首歌留多」的競技場面。

「百人一首歌留多」印有包括日王在內的百位日本歷史名人所作的一百首和歌,是傳統工藝品,也是競技大會或神社新年活動中固定使用的牌種。傳統娛樂「歌留多」承傳至今,離不開背後製作者的支撐,其中就包括堅持用傳統手工製作「歌留多」的工坊主田邨知史。

手工製作首先要在印有彩圖的和紙背面塗勻漿糊,貼上硬紙板,這一步要確保沒有氣泡、雜物的混入,晾乾漿糊後即可切割卡片,因機器可能切割錯位需要人工來完成。接著是貼襯紙,這是最需要熟練技巧的步驟。在柔軟的和紙上輕刷漿糊,再把卡片放在正中對稱包好,不僅要小心避免劃傷和紙,還要根據環境溫濕度調節漿糊稠度。

田村將軍堂第四代傳人田邨知史:「配合溫濕度,一枚一枚相應地製作是最困難的部分。從頭到尾要一個人製作一副牌,要完全配合和紙的特性。」

「歌留多」種類很多,最經典的「百人一首」一副牌有200枚卡片。田邨堅持使用和紙來進行製作,儘管和紙成本高,而且只能採用人工。

田村將軍堂第四代傳人田邨知史:「《百人一首》是日本古典詩歌集,我覺得更適合用日本傳統和紙來製作。這些詩歌能沖刷日本人纖細的內心,我希望更多人能通過「歌留多」了解這些詩歌的思想和背景。」

華麗而有趣的卡片遊戲「歌留多」,不僅為現代人搭建了接觸古典文化的橋樑也是田邨堅守傳統的陣地。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京都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