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名篇《长恨歌》经典诗句知多少?

作者:高天韵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这两句诗把爱情的真挚和坚贞描绘到了极致,为千古名篇《长恨歌》写下深沉、凄美的终结。

《长恨歌》是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作于公元806年的长篇叙事诗,描写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悲剧。全诗共840字,叙事与抒情结合,史实与传奇兼备,语言优美流畅,人物形象饱满,艺术成就获得了高度评价。

唐玄宗杨贵妃都是历史上的人物,诗人叙事却不拘泥于历史,辅以典故和传说,并运用丰富的自然物象、处所、声音、数字等词汇,以精炼的笔触、巧妙的对偶,呈现了音韵宛转、情景交融、缠绵悱恻的曲折故事,令读者仿佛亲历千年前的一幕幕宫廷悲欢,为生死相许的爱情绝唱唏嘘不已。

此诗开篇直入正题,描述杨玉环(杨贵妃)的美貌及其与汉家天子的关系:“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她的笑容光彩照人,令宫中的嫔妃全都黯然失色,正面描摹与反衬手法生动地突出了绝世美人的风采,“天生丽质”和“回眸一笑”也因而成为形容美女的经典成语。

杨贵妃不仅貌美,且能歌善舞,唐玄宗对她迷恋至深——“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皇帝与爱妃日日欢歌、不理朝政,直到一场战乱打破了丝竹管弦之优雅繁华:“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渔阳”为地名,在当年节度使安禄山的辖区,“鼙鼓”是古代骑兵用的小鼓,这两词在此指代“安史之乱”,后变为成语,代表战事。而“霓裳羽衣曲”乃是唐玄宗亲自编排、杨贵妃及众艺人主演的大型歌舞,表现无忧无虑的奢华生活。“动地来”“惊破”显示战争的突发和气势,营造出紧张的氛围,将情节推至下一段落。

长诗的第二部分讲述唐玄宗携杨贵妃等人逃往蜀中,途经马嵬驿时,随驾的禁军军士拒绝继续行进,要求处死杨贵妃。无奈之下,玄宗将杨贵妃赐死:“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峨眉马前死。”

随后,作者用一系列诗句刻画了唐明皇的悲伤:“蜀江水碧蜀山青,圣主朝朝暮暮情。”“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蜀地的山、水,长安太液池的芙蓉、柳树,还有宫苑的春风和秋雨都勾起他对爱妃的无尽思念。

接下来,作者进一步渲染悲情,三组描写深夜思念佳人的诗句意境幽深,透出深切的呼唤:

“夕殿萤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

迟迟钟鼓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

    鸳鸯瓦冷霜华重,翡翠衾寒谁与共?”

第三部分记叙唐明皇请道士寻找杨贵妃的经过。这一带有传奇色彩的延伸正是《长恨歌》之妙:“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成语“碧落黄泉”和“虚无缥缈”即出自于此。

升天入地,排空驭气,道士终于觅得贵妃,更多佳句随之而出:“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昭阳殿里恩爱绝,蓬莱宫中日月长。”美人依旧,泪水涟涟宛若带雨的梨花。凡间的“昭阳殿”与仙界的“蓬莱宫”相映,给人以希望之光,同时声调的响亮带来情韵悠长。

杨贵妃有感于君王之念,托道士带去当年的定情信物,并寄语道:“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她也回忆了两人曾经许下的誓言:“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最后一句是全诗的精华:“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纵使天长、地久也都会有尽头,而这一份爱情的遗恨却将永无休止。这一穿越时空和生死的长叹,是杨玉环的心声,还是诗人的感慨抒发呢?

《长恨歌》问世后很快风行海内,清代诗人赵翼在《瓯北诗话》的鉴赏值得回味:“古来诗人,及身得名,未有如是之速且广者。盖其得名,在《长恨歌》一篇。其事本易传,以易传之事,为绝妙之词,有声有情,可歌可泣,文人学士既叹为不可及,妇人女子亦喜闻而乐诵之。是以不胫而走,传遍天下。”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唐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