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时被带走 黑龙江“2022年首虎”宋希斌被公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3日讯】黑龙江省原人大副主任、省总工会原主席宋希斌,落马近一年后近日被提起公诉。他是2022年黑龙江“首虎”,据称当时是在开会期间被带走调查。

1月12日,中共最高检发布消息称,宋希斌涉嫌受贿、挪用公款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检察院指定,近日由辽宁省沈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宋希斌被控受贿时间跨度长达十多年。其受贿方式为,“为他人谋取利益,以及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其次,宋希斌被控挪用公款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公款供其他单位使用,谋取个人利益。

公开资料显示,宋希斌1963年4月出生,山东蓬莱人,曾长期在中共团委系统任职,官至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后历任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黑龙江省发改委主任等职,此后担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6年,2018年1月出任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跻身副省级。2019年8月兼任省总工会主席。

2022年1月26日,宋希斌被官宣落马,成为2022年黑龙江“首虎”。

此前媒体报道,宋希斌落马时还在出席黑龙江省“两会”,并在主席台就座。但在会议房间休息期间,突然被带走。

2022年9月29日,中纪委宣布宋希斌被“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

双开通报称,宋希斌对抗组织审查,大搞迷信活动,搞权色、钱色交易,违规干预司法活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挪用公款,数额巨大。等等。

通报还称,宋希斌严重违反中共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宋希斌曾任哈尔滨市长6年,期间曾担任市公检法三部门“一把手”的任锐忱、王克伦、步延胜,先后落马。此外,宋希斌的老下属,哈尔滨市原副市长王沿民也已落马。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