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阿里山 一探“滴水成金”奇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2日讯】很多人听说过炼石成金的故事,但您看过滴水成金吗?台湾的阿里山丰山村有个独特的景点“花岗水上青”,当地村民利用山泉水的碳酸钙质,制造出一个个金光闪闪的奇特工艺品滴水成金”。一起去看看。

柜子里,不管是大同宝宝、茶壶、还是贝壳等工艺品,灿烂耀眼,令人叹为观止。这些可是经过山泉水的冲刷洗礼,时间一久,表面就滴出了美丽结晶,成为一个个金光闪闪的奇特工艺品,被称为“滴水成金”。

游客高女士:“很神奇!很神奇!然后会觉得说从来就觉得台湾真的很漂亮,到哪里都可以看到很惊奇的东西。”

游客:“我们今天来这边看的是滴水成金,(有没有很惊艳?)有,第一次来看,很特别。”

丰山村民吴淑华:“要花大概一年半到两年,才能够看到一个成品,而且不见得都能够成功。”

阿里山丰山村村民许铭宏,从小就发现村里的山泉水,富含碳酸钙和硅等矿物质;便尝试在溪边摆放铁柜,里面放置陶瓷和贝壳等器物,经过山泉水的冲刷洗礼,这些器物有如镀上黄金般神奇,形成丰山的特殊艺品。

丰山村民许铭宏:“自然的地方用自然的水来处理,因为这个水滴它是有力量的,我们用这种密闭的空间里面,它可以顺着水滴的方式,产生结晶;四季里面它会产生不同的变化,所以说颜色不见得一定都一致,那我们早期都是以茶壶为主,现在各位可以看到我们都是以贝壳,贝壳代表财富。”

丰山村还有世代相传的手工制糖,首先将白甘蔗压榨成汁后,倒入锅里熬上3个小时,过程中要不断搅拌以免烧焦,等水分完全蒸发,蔗汁达到一定黏稠度时,再倒入预先备好的容器冷却风干,金黄色、有浓浓蔗香的蔗糖就出炉了。

游客:“爱玉加上它这个手工制的黑糖,搭配起来刚好,非常好吃。”

丰山村民许铭委:“城市里的土是金黄色的土,它们要施肥,但是我们这里是自然的一个黑土壤的栽培,所以做出来的糖,比较清香,它的色泽上像这些是金黄色的、很美味啦。”

由于丰山地理环境自成一格,因此,保留早年台湾农村的纯朴样貌,村民期盼百年的传统手工蔗糖产业和“滴水成金”奇景,能为地方带来观光效益。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金洲、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