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阿里山 一探「滴水成金」奇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2日訊】很多人聽說過煉石成金的故事,但您看過滴水成金嗎?台灣的阿里山豐山村有個獨特的景點「花崗水上青」,當地村民利用山泉水的碳酸鈣質,製造出一個個金光閃閃的奇特工藝品滴水成金」。一起去看看。

櫃子裡,不管是大同寶寶、茶壺、還是貝殼等工藝品,燦爛耀眼,令人歎為觀止。這些可是經過山泉水的沖刷洗禮,時間一久,表面就滴出了美麗結晶,成為一個個金光閃閃的奇特工藝品,被稱為「滴水成金」。

遊客高女士:「很神奇!很神奇!然後會覺得說從來就覺得台灣真的很漂亮,到哪裡都可以看到很驚奇的東西。」

遊客:「我們今天來這邊看的是滴水成金,(有沒有很驚豔?)有,第一次來看,很特別。」

豐山村民吳淑華:「要花大概一年半到兩年,才能夠看到一個成品,而且不見得都能夠成功。」

阿里山豐山村村民許銘宏,從小就發現村里的山泉水,富含碳酸鈣和矽等礦物質;便嘗試在溪邊擺放鐵櫃,裡面放置陶瓷和貝殼等器物,經過山泉水的沖刷洗禮,這些器物有如鍍上黃金般神奇,形成豐山的特殊藝品。

豐山村民許銘宏:「自然的地方用自然的水來處理,因為這個水滴它是有力量的,我們用這種密閉的空間裡面,它可以順著水滴的方式,產生結晶;四季裡面它會產生不同的變化,所以說顏色不見得一定都一致,那我們早期都是以茶壺為主,現在各位可以看到我們都是以貝殼,貝殼代表財富。」

豐山村還有世代相傳的手工製糖,首先將白甘蔗壓榨成汁後,倒入鍋裡熬上3個小時,過程中要不斷攪拌以免燒焦,等水份完全蒸發,蔗汁達到一定黏稠度時,再倒入預先備好的容器冷卻風乾,金黃色、有濃濃蔗香的蔗糖就出爐了。

遊客:「愛玉加上它這個手工製的黑糖,搭配起來剛好,非常好吃。」

豐山村民許銘委:「城市裡的土是金黃色的土,它們要施肥,但是我們這裡是自然的一個黑土壤的栽培,所以做出來的糖,比較清香,它的色澤上像這些是金黃色的、很美味啦。」

由於豐山地理環境自成一格,因此,保留早年台灣農村的純樸樣貌,村民期盼百年的傳統手工蔗糖產業和「滴水成金」奇景,能為地方帶來觀光效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金洲、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