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大坍方 估15日傍晚抢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2日讯】新唐人报导,提醒路人要注意,台九线苏花公路约159.3公里处的大清水隧道南口,1月11日深夜发生落石坍方,公路总局一早出动空拍机从空中侦察坍方状况,从照片可以看到,超过千立方公尺的土石从30公尺以上边坡崩落,砸毁25公尺长明隧道,相当惊人;研判是因为前期地震松动加上下雨影响,才导致边坡高处岩块崩落,坍方量估计约1200立方公尺。目前已经展开日夜抢修,预估在15日傍晚5点抢通。

中央社报导,苏花公路台9线159.3公里处大清水隧道南口昨天深夜坍方、道路阻断,并压毁约25公尺长明隧道,交通部公路总局启动南北双向日夜抢修,预计15日下午5时抢通。

公路总局指出,灾害处坍方堆叠高5公尺,长达25公尺,坍方量约1200立方米,最大块石约有3公尺高,因巨大块石混杂钢筋混凝土,路宽窄小作业空间不足且需破碎机破碎巨石,导致作业困难,初估约需4个工作日,预估1月15日下午5时抢通(日夜抢修)。

苏花公路台9线159.3公里处大清水隧道南口1月11日深夜上边坡坍方,公路总局从远处空拍,评估灾害状况。(公路总局提供/中央社)

公路总局养护组长李顺成表示,这路段的地质属于大理岩,上面有很多溶洞,因为雨水侵蚀会产生裂隙,由于近期发生地震加上昨天晚上降雨的时雨量超过60毫米,因此裂缝扩大,最后导致崩塌。

李顺成指出,目前规划海陆空方向疏运,陆运方面要往台北的旅客,小车及中巴白天上午7时到下午5时可以走中横到梨山后接台7甲线往宜兰后接国道5号,约耗时3到4小时或者转搭火车。

晚间时段或大车则是必须走南回后接国道返回台北,预估耗时8小时才能回到台北。李顺成表示,除此之外已协调火车及航空公司跟航港局,都将会视疏运需求在抢修时间加开班次疏运旅客。

李顺成表示,根据统计,平日走苏花公路的运量单向为3000辆次,假日部分则约有6000到7000辆次,连假期间会更多,因此若无法在15日抢通,恐会冲击春节疏运。

至于未来此路段要如何补强,李顺成表示,还是希望通过苏花公路安全提升计划(苏花安),在尚未完成苏花安之前,将会请专家学者评估要如何处理。

目前苏花安预计在今年底送环评审查,预计完工时间在2031年。

台9线苏花公路159.3公里处大清水隧道跟13号隧道连接处,1月12日凌晨0时33分发生坍方,造成明隧道受损,双向交通受阻。(花莲县消防局提供/中央社)
苏花公路台9线159.3公里处大清水隧道南口1月11日深夜坍方,双向道路阻断,公路总局启动南北双向日夜抢修,预计1月15日下午5时抢通。图为南侧抢修状况。(公路总局提供/中央社)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