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过头? 中共“天问一号”两航天器遇麻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0日讯】在进入休眠模式后,中国首次火星任务“天问一号”的两个航天器在重新启动时出现了问题,中国科学家争相唤醒它们,但似乎遇到了困难。

天问一号”轨道探测器和“祝融号”火星车于2021年2月进入火星轨道。“祝融号”火星车于2021年5月在火星的乌托邦平原(Utopia Planitia)地区着陆,但自去年5月18日以来,它进入了一个休眠期,以度过冬天,当时温度和太阳辐射水平都太低,由太阳能驱动的火星车无法运行。

“天问一号”探测器的任务是评估为火星车预选的着陆地区并充当“祝融号”与地面站的通信中继,然后关注自己的科学目标,该探测器配备有两台相机。

科学家预计“祝融号”应该在去年12月恢复活动,因为随着火星进入春天,条件变好,火星车应自动恢复其活动。然而中共航天局尚未发布有关火星车的任何更新,这是一个不祥的迹象。

据《南华早报》1月6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报导,中国地面控制团队还没有收到来自“祝融号”的信号,科学家们正竞相找出失联原因。

“很可能是沙尘暴严重削弱了祝融号利用其太阳能电池板发电的能力。”一位来自四川省西昌市的消息人士说。

据“天问一号”探测系统的副总设计师杨佳介绍,在满足两个条件后,其火星车便会自动唤醒:功率达到140瓦,关键部件(包括电池)的温度高于零下15摄氏度(5华氏度)。但灰尘可能障碍了其运行。

而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好奇号”和“毅力号”探测器能够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动力系统为火星探测提供动力。

但糟糕的是,遇到麻烦的不仅仅是“祝融号”。一个来自北京的消息来源告诉《南华早报》,地面控制部门在从“天问一号”探测器下载最新数据时也遇到了困难。

无线电爱好者们也注意到了地面站试图锁定航天器。佛罗里达理工学院教授蒂利(Scott Tilley)在推特上指出,地面站和“天问一号”之间的无线电信号表明,在未能取得联系后,任务控制人员可能已经停止尝试与其通信。

“天问一号”探测器的问题有可能与“祝融号”的问题有关,但中共还没有就此发表正式声明。

NASA局长纳尔逊(Bill Nelson)曾以“祝融号”火星车的着陆向国会发出警告,指出中共对美国在载人航天领域的领导地位构成竞争性威胁。而最新进展对中共不利,因为中共计划在2023年对“天问一号”进行气动制动测试,以期执行未来的火星样本返回任务。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