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过年返乡潮临进 农村面临疫情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0日讯】中共放弃清零政策后的第一个中国传统新年即将来临,预计大批人口将陆续从城市回乡,可能导致疫情进一步在农村扩散。虽然当局声称要做好农村疫情防控,但目前各大城市已经自顾不暇,有农民告诉我们,当地疫情已经蔓延,但他们没有得到什么支援。

湖南邵阳市某县的易先生年初去亲戚家奔丧。

湖南邵阳市某县易先生:“疫情大家都阳过了,这一波老年人都受不了了。我刚刚这里是到了一个奔丧的地方,我的一个姐夫家的家母过世,他们家因为在农村,医疗条件相对来说要差一点。像我父亲如果不送医的话,肯定也是已经办丧事了。现在老年人是集中死亡的,这一路碰到不少的出殡的和那个扎灵堂的。 ”

疫情已经在当地县城冲击过一波高峰,易先生表示,接下来随着过年可能蔓延到农村。

易先生:“我们是城镇,城镇基本上这一波高峰基本上过去了,因为每家每户,我们家全家都阳了。但是农村的话我发现很多人跟我说,他们那地方的老人家他说还没感染,嗯,可能估计是到了过年,很多的外来人口要流动,他们要回家过年,这个有可能农村,那些乡村爆发的话可能还在后续。”

自2019年底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中共当局一直要求老百姓“就地过年”,不鼓励他们返乡。而今年当局已经放弃了清零政策,外界担心,即将来临的中国传统新年有可能出现所谓的“报复性”回乡,医疗资源薄弱的农村地区面临疫情挑战

中共卫健委医改司司长焦雅辉1月2日声称,必须保证足够药物能够送到农村地区,把农村重症病患尽快送到县医院,同时派驻大城市医护人员到县医院,准备接收重症。

但居住在武汉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民王先生表示,疫情已经在当地扩散,他已经感染了半个月了,还没有痊愈,当地官方也没有任何救助。

武汉农民王先生:“老年人走的是比较多,几乎每家都有病人,殡仪馆忙不过来。什么都没有,我们到药店去买药,没有!我们说买一个测试盒来测一下,这家里人都病了,是不是阳性啊?没有!什么都买不到。也没听说社区、村里问一下你有没有病,你也没地方去报告,然后在那个手机上面有一个报告的地方,但是你没有检测棒,你报个*呀,不起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指出,农村的医疗基础本来就比较薄弱,再加上另几个原因,农民一旦染疫只能听天由命。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他的医疗资源本来就比城市差了不知道多少个量级,再加上现在的重点是要保城市,所以农村的医疗资源奇缺。再加上一个重要的经济原因,农村他有一个所谓的农村医疗保险,但是他那个和城市人口相比是没法比的。所以这几个方面的原因导致农村每一个感染者基本上只能靠天保命。”

武汉农民王先生:“农村人的习惯就是病了之后不上医院。上医院干吗呢?没钱么。我们这里病了的人有的还在种地,有个别的人就是到村的卫生院去打打针,打不好的,然后就去想办法去住院了。 多数都是在家里自己好的。买不到药,听都没听过,还呼吸机,哪里有?”

大陆自媒体联系了3家县医院、6个乡镇卫生院,和4位生活在县乡镇的患者,涉及10个省,发现农村普遍存在缺少药物,大规模医护感染,缺少ICU床位、呼吸机,无力应对重症等问题,而且基层医疗资金紧缺,有的县医院已发不全工资。文章表示,很多冲击本可以避免,但在一些地方,三年的时间被荒废了。各地医护无一例外都表示:过去三年,占据他们大量时间、精力的是防控,而不是建设。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