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過年返鄉潮臨進 農村面臨疫情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0日訊】中共放棄清零政策後的第一個中國傳統新年即將來臨,預計大批人口將陸續從城市回鄉,可能導致疫情進一步在農村擴散。雖然當局聲稱要做好農村疫情防控,但目前各大城市已經自顧不暇,有農民告訴我們,當地疫情已經蔓延,但他們沒有得到什麼支援。

湖南邵陽市某縣的易先生年初去親戚家奔喪。

湖南邵陽市某縣易先生:「疫情大家都陽過了,這一波老年人都受不了了。我剛剛這裡是到了一個奔喪的地方,我的一個姐夫家的家母過世,他們家因為在農村,醫療條件相對來說要差一點。像我父親如果不送醫的話,肯定也是已經辦喪事了。現在老年人是集中死亡的,這一路碰到不少的出殯的和那個扎靈堂的。 」

疫情已經在當地縣城衝擊過一波高峰,易先生表示,接下來隨著過年可能蔓延到農村。

易先生:「我們是城鎮,城鎮基本上這一波高峰基本上過去了,因為每家每戶,我們家全家都陽了。但是農村的話我發現很多人跟我說,他們那地方的老人家他說還沒感染,嗯,可能估計是到了過年,很多的外來人口要流動,他們要回家過年,這個有可能農村,那些鄉村爆發的話可能還在後續。」

自2019年底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來,中共當局一直要求老百姓「就地過年」,不鼓勵他們返鄉。而今年當局已經放棄了清零政策,外界擔心,即將來臨的中國傳統新年有可能出現所謂的「報復性」回鄉,醫療資源薄弱的農村地區面臨疫情挑戰

中共衛健委醫改司司長焦雅輝1月2日聲稱,必須保證足夠藥物能夠送到農村地區,把農村重症病患儘快送到縣醫院,同時派駐大城市醫護人員到縣醫院,準備接收重症。

但居住在武漢少數民族地區的農民王先生表示,疫情已經在當地擴散,他已經感染了半個月了,還沒有痊癒,當地官方也沒有任何救助。

武漢農民王先生:「老年人走的是比較多,幾乎每家都有病人,殯儀館忙不過來。什麼都沒有,我們到藥店去買藥,沒有!我們說買一個測試盒來測一下,這家裡人都病了,是不是陽性啊?沒有!什麼都買不到。也沒聽說社區、村裡問一下你有沒有病,你也沒地方去報告,然後在那個手機上面有一個報告的地方,但是你沒有檢測棒,你報個*呀,不起作用。」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指出,農村的醫療基礎本來就比較薄弱,再加上另幾個原因,農民一旦染疫只能聽天由命。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他的醫療資源本來就比城市差了不知道多少個量級,再加上現在的重點是要保城市,所以農村的醫療資源奇缺。再加上一個重要的經濟原因,農村他有一個所謂的農村醫療保險,但是他那個和城市人口相比是沒法比的。所以這幾個方面的原因導致農村每一個感染者基本上只能靠天保命。」

武漢農民王先生:「農村人的習慣就是病了之後不上醫院。上醫院幹嗎呢?沒錢麼。我們這裡病了的人有的還在種地,有個別的人就是到村的衛生院去打打針,打不好的,然後就去想辦法去住院了。 多數都是在家裡自己好的。買不到藥,聽都沒聽過,還呼吸機,哪裡有?」

大陸自媒體聯繫了3家縣醫院、6個鄉鎮衛生院,和4位生活在縣鄉鎮的患者,涉及10個省,發現農村普遍存在缺少藥物,大規模醫護感染,缺少ICU床位、呼吸機,無力應對重症等問題,而且基層醫療資金緊缺,有的縣醫院已發不全工資。文章表示,很多衝擊本可以避免,但在一些地方,三年的時間被荒廢了。各地醫護無一例外都表示:過去三年,占據他們大量時間、精力的是防控,而不是建設。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