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城投百亿债务展期20年 变相赖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0日讯】中国三年的清零封控与新一轮的疫情海啸,轮番冲击经济,不仅中央国库羞涩,地方政府也早已债台高筑。最近贵州遵义最大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遵义道桥建设”的百亿贷款展期20年,引发外界关注。

近年来,中国城投债发行规模大幅成长,2021年发行额已经超过GDP的5%以上。部分城投公司利用城投债取得的资金进行大笔购地,试图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压力。

然而三年疫情封控,地方政府面临经济下行、土地出让金大减、房市下滑以及地方财权的紧缩,沉重的债务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加重负担。

城投公司违约风险果然到来,贵州省遵义市开了第一枪,宣布遵义道桥建设156亿元城投债展期20年,利率调整从原来的7.5%降至3.5%,前十年还息不还本,后十年分期还本。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你如果逾期不还的话,你就应该破产申请破产,那中共也不肯让这些地方政府地方财政和地方的一些城投公司破产。所以这问题就在于它现在等于是自己给自己延期,拖债不还的话,那这个债务利息越来越多,债务规模会越来越大,只是把这个债务炸弹往后延伸,但是危险的就是加大。”

遵义道桥是贵州省遵义市全资控股的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主营业务包括工程施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销售和土地整治。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指出,过去地方政府靠卖地维持财政,尤其是1998年所谓的房地产改革,让整个中国房地产是一路飙升,地价腾飞。

王赫:“但是到了今年2022年,这个情况就发生了根本性的逆转,地卖不动了,地方经济也垮下来了。现在是千方百计把这个窟窿要遮掩住,于是地方政府去跟当地的一些金融机构,跟它的一些债权人,就是打招呼,这是一种公开的赖账,也被称为优雅的赖账。因为你想,如果是个民营企业,如果是一般的人,有可能给他有这么这个情况赖账吗?”

外界认为,银行贷款展期降息重组方案能够实施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有中共官方的支持。评论指出,贵州省遵义市做出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不良示范,等于给其它地方政府作样板。

王赫:“那么全国各地类似的情况,都会去找各地当地政府来进行搞这样的债务重组。贵州路桥它其实给大家开了一条路,以后中国各地的城投出现破产危机的时候,大体上都会按照这个模式做下去。所以这就使整个2023年中国经济这个债务危机,银行的金融机构的债务风险,空前的高涨。”

谢田:“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那个机构设置、人员都在迅速膨胀,现在整个房地产开始下滑,卖地就是卖不掉,所以土地财政难以维持的时候,它就没有钱,地方财政就是出现巨大的赤字。再加上封城这个政策,这实际上导致经济活动减低,问题就更加严重了。”

彭博社分析,去年首11个月,中国的财政赤字高达到近7万亿元人民币。总部位于上海的百仕达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薇日前估计,2022年中国政府财政赤字或超过10万亿元,创历史最高,早已超越警戒线。

1月2日,中共官媒《证券时报》最新一份问卷调查,产学界自评认为今年经济将从第二季开始转好,全年成长率超过5%。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乔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日前曾提出警告,中国大陆放宽封控的过程相当混乱,而消费者仍对疫情感到担心,预测今年中国经济情势可能比去年更糟。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