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远:中国农村疫情引关注 药荒是否会引起粮荒?

红潮败相

12月29日下午,“三位村医口中的农村疫情”登上热搜榜第二名 。《中国新闻周刊》12月28日报导,陕西、河北、 安徽三名村医在受访时谈到农村地区防疫现状:药物短缺、 人手不足,医生也纷纷染疫。 中国疫情海啸下医疗资源匮乏的农村情况备受各界关注。

三位村医口中的农村疫情

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堰口镇村医杨春介绍,大约从12月20日开始 ,医务室病人多起来,最多时一天有上百人。大部分人症状是发烧、 嗓子疼、咳嗽、浑身疼等,体质虚弱的病患,需要打点滴补充能量。

杨春说,他们村有四千多人,只有两名村医,最大问题是买不到药。 两个村医因为缺药正在自己身上做试验,尝试能否通过针灸退烧。 他还透露,不仅村医务室,镇卫生院、县医院都买不到药。 最让人担心的是有基础病的老人感染数量持续增加, 接下来会非常麻烦。

河北省邯郸市房寨镇村医李良说,邯郸农村感染高峰期在12月15 日前后。这次高峰来得特别突然, 基本上一人出现症状很快感染一片。卫生室不做核酸检测后, 没有抗原试剂盒也没有重症监测血氧仪,只能根据症状开药, 人手也特别缺。

该村常驻人口700多人,除本村村民,周围村卫生室缺药后, 其它村居民也会到他的卫生室,最多一天来了130多人。 很多人都喊着发烧、嗓子疼、浑身疼,他一个人应付不过来。 更糟的是他也中招了带病工作。夜里10点送走病人,凌晨3点又有 人敲门。早上7点多门口开始排队,从医这么多年,从没这么累过。

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光华村村医郑甫仁说,自己74岁, 是一名癌症患者,全村常驻人口800多人只有他一个医生。 最近一周,来看病的人突然多起来,这两天他也中招了。村子离县城 30公里,离市区100公里,很多老人都指望他看病, 他只能坚持。因为没有药,他告诉轻症的人能扛就扛, 发烧头疼感觉扛不过去再吃药。身体状况实在不行赶紧去县医院。

发热病人涌进乡村卫生室 医疗资源严重缺乏

《中国新闻周刊》报导说, 河南省济源市一个偏远山区乡镇卫生院医生提到,原本卫生院一天就诊患者只有十几、二十人;现在, 仅只发热门诊就有五、六十人。最近一周就诊的发热患者中80%~ 90%是感染者,并且卫生院医护人员也出现了群聚感染。 院里最直接的困难就是没有药品。其他省份如贵州、 山西也有类似情况。

《财经杂志》记者走访山东、江西、黑龙江、吉林、安徽、湖北、 云南、河北等省份,了解到很多三四线城市及其周边县城, 很多人病了但缺医少药。

中国大陆网站“医学界”在12月24日一篇文章中说, 发热病人正涌进乡村卫生室,医生则在四处借药, 医疗资源缺乏的中国农村面临巨大挑战。

安徽马鞍山市医生徐慧说, 过去一周是她从业三十年来见过最混乱的时候,下午5点多, 发热门诊还有数百人在寒风里排队。

河南汝州村医李松波说,从12月10日起, 该地区发热患者逐渐多起来,多以家庭为单位涌向村卫生室。 多年以来,村医在基本药物上从未有过缺药的情况。

李松波说:“自从疫情防控以来,村卫生室禁止售卖‘四类药物’, 要么封存,要么回收,绝大多数村医都没有备货。”四类药物是指退 热、止咳、抗感染、治疗咽干咽痛四类。在过去三年里, 中共搞清零政策实施了严格规定,不让售卖这些日常药物, 目的是将所有感染的人送去隔离。

这样人为导致了全国所有药店四类药物库存有限, 制药公司也大幅削减了产量。这些在农村地区缺乏的药品包括, 对乙酰氨基酚、Vc银翘片、氨咖黄敏胶囊、布洛芬缓释胶囊、 尼美舒利分散片等。

中国医疗资源存在分布不均问题

在疫情大流行前,中国医疗体系已经让公众不满。到2020年,每 1,000人中只有不到3名医生,落后于主要发达国家, 也落后于发展中国家巴西。

除医生人均数量稀少,中国医疗资源还存在分布不均的问题。 对生活在农村地区大约5亿中国人来说,每1,000人中, 医生和护士加起来不到2人。而在北京和上海,每1,000人有超过5名医生。随着中国新年到来, 返乡潮将把许多人从城市带到农村。

美国圣约翰大学法学博士陈闯创12月4日曾对大纪元表示, 因为全国巨大的抗争声浪,中共当局提前做出了放松清零的姿态。“ 但是它所有那些结构性的问题都没有解决——不管是医疗资源,还是疫苗。专家所说的百万规模的人口损失,包括重症和死亡,它完全没有做好准备。”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未来三个月会有三次防疫高峰

中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财经年会”上预 测,中国将面临“一峰三波”,未来三个月会有三次防疫高峰, 其中新年返乡期间会是第二波。1月22日是中国新年。

对此,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黄严忠接受“医学界 ”采访时表示, 随着奥密克戎在返乡期间从现在的城市传播转移到农村扩散, 在时间上,疫情对农村医疗系统、救治能力、 预防屏障等将形成巨大挑战。

他提及,此前防疫政策部署称,乡镇卫生院必须要设发热门诊,20 23年3月底实现覆盖率从45%提升至90%。这个时间要求可能来不及应对这几波疫情。

自由亚洲电台在报导中说,中国大陆一天消耗退烧药布洛芬总量达到 4亿片,生产4亿片至少需要40天, 因此药厂产能目前没法满足突然爆发的需求。很多患者无法及时得到药物,不得不在民间发起互助自救行动。 腾讯在12月20日上线了一个药物互助平台, 很快该平台上就发出超过5万条求助和帮助讯息。

中国农村药荒是否会引起粮荒

中共的防疫政策急转弯,正在导致中国前所未有的药荒和疫情灾难。 而在疫情失控之外,还有需要大家警惕的是很可能会发生粮荒。3年 前疫情爆发之初,中国大陆多个地区农业生产都受到不小的冲击, 随着这一波疫情蔓延到农村,或许春耕也会受到影响。

在过去几年,疫情、战争以及极端天气, 已将粮食危机推到了前所未有的境地。9月22日, 联合国粮食机构曾发出警告,“饥饿海啸就要来临”。 提到由于战争、疫情、通胀、气候变迁等因素, 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紧急情况。

中共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中国进口粮食按年增 长了18.1%,占粮食总产量的24.1%。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粮食进口国,粮食对外依存度也提高到19. 4%。事实上中国在全球市场抢购粮食已是现在进行式。

随着俄乌战争,全球粮食供给短缺在进一步恶化, 加上中国粮食生产自给率逐年下降,目前病毒在全国范围肆虐, 这些综合因素很可能导致粮食问题成为今年又一大危机。或许大家也要准备些粮食,以备不时之需。

(全球退党服务中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